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鸽子山隐藏多少万年前的惊喜 >> 阅读

鸽子山隐藏多少万年前的惊喜

2017-12-12 08:49 作者:艾福梅 汪健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距今万年前,一群古人类发现了青铜峡鸽子山这片靠近泉眼的“宝地”,于是,他们定居了下来,打制了大量石器,挖起了火塘,烧火加工食物……这并非现代人的随意揣测,而是古人类超越万年时空对我们“讲述”的。

鸽子山遗址位于宁夏青铜峡市西北约20公里的贺兰山山前盆地。在今年的考古中,考古队辨识出三个不同时代的原地埋藏文化堆积,获取逾万件石制品,还有数量众多的装饰品、植物种子,甚至还发现大量的火塘以及疑似柱洞类建筑遗迹。

也正是通过这一轮考古发掘,考古专家首次在西北沙漠边缘区建立起了晚更新世末期到全新世早期的年代序列。2017年4月12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青铜峡鸽子山遗址的考古发掘成果从25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

而这些所有的发现仅仅来自鸽子山遗址第10地点的1/4,其他14个点或仅做过有限的试掘,或仅在地表做过调查、采集。未来鸽子山遗址还将带来多少惊喜,没有人能预测。

万年前的古人类手有多巧?2016年考古人员在鸽子山遗址共发现3粒直径小于2毫米的串珠装饰品,今年又发现4粒直径小于2毫米的串珠装饰品,这些串珠装饰品均由蛋皮制成。

“装饰品直径做得这么小,加工得这么好且如此光洁,简直不可思议。”宁夏文化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王惠民说。

青铜峡文物所所长李鹏向半月谈记者感叹:“从数千立方米的沙土中找出直径小于2毫米的东西——沙海淘金啊!”

这些精巧的旧石器时代装饰品是用于装饰、纪念还是具有什么特殊的象征意义?与古人类的对话还在继续。

在鸽子山遗址发现的万余件石制品中,共有上千件磨食器,主要为磨盘、磨棒,还有少量石臼、石杵等,另外还发现了数千粒碳化植物种子。

“这些种子大多数可以食用,加上如此大量的磨食器被发现,说明当时已经出现了植物籽粒性食物的规模性加工和利用。”王惠民说。

今后几年,考古人员将对碳化植物种子进行分类,对所发现石器上残留物进行实验室分析,为农业起源研究提供更加清晰的依据。(半月谈记者 艾福梅 汪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