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中国引领创新的软肋在国际人才 >> 阅读

中国引领创新的软肋在国际人才 在一些领域将担负起全球领导角色

2017-11-06 08:43 作者:赵一鸿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系列重大科研突破呈井喷式发展,引发境外舆论关注。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期刊文《从模仿者到创新者:中国何以会很快成为世界技术领袖?》说,技术领域的全球力量转移正在进行,中国已从几十年前的模仿者变为创新者。几十年前,在国际科技界看来,中国企业复制西方产品的可能性大于他们迸发自有创新理念的可能性。但经过多年的政府支持、国内生产总值(GDP)强劲增长和对教育的大力投入,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已经从模仿者转变为创新者,在金融技术、生物技术和智能机器人发展的新时代,估计会担负起全球领导角色。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载文说,中国在激发创新活力方面雄心勃勃,试图解码至少100万国民的基因,并最终根据每个人的基因蓝图提供个性化医疗,这有可能令中国到达现代医学的前沿。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文说,世界的潮流正在发生变化,“硅谷朝圣”似乎不再是中国科技行业的必修课,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来到中国,观察和学习中国的科技流行趋势。与此同时,分散在全球的中国精英涌回国内,已经成为大趋势。

吸引海外精英的不仅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更成为新的目标地。以杭州为例,蚂蚁金服等国际化平台正在吸引全球的精英加入,杭州已成为人才净流入最高的城市,大批从硅谷回国的华人工程师甚至推动了这座城市国际学校的扩张。

此外,该网站还刊文说,中国正逐渐甩掉科技山寨国的名声,很多中国公司在全新的服务和商业模式上已经一马当先。文章认为,中国已在共享单车、二维码、社交媒体和新零售业等领域开创了多项科技先河。中国去年培养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毕业生是美国的8倍,这都让人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创新诞生在中国。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载文说,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相较于西方国家已具备一些优势,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研究,而且,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活跃用户群体,中国民众也比西方人更加愿意接受新科技。现金支付方式在中国消逝的速度远远快于西方国家。现在中国的百度、腾讯和滴滴等公司在某些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可以与美国巨头平分秋色。

日本《金融财政商贸》刊文说,中国已经在科技领域超过了日本,2016年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中国占到了167台,排名第一,美国以165台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日本只有37台。中国的创新驱动是在行政部门的组织、周密的计划、企业和大学等研究机构组成的相当雄厚的体制下推动的。

国际人才竞争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国际人才宏观政策和人才竞争力上仍有差距。

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中国问题专家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就此撰文评述,题为《中国的国际人才竞争力仍远落后于西方》。文章认为,中国的国际人才竞争力整体水平不高,按百分制来换算,只有上海以65.17分跨过及格线。这都应归功于上海的开放以及良好的工作环境。继上海之后是北京、广东和江苏。许多省份采取了各种吸引人才的措施,但总体上讲,中国在这方面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根据此份报告的资料,在被纳入统计的118个国家中,中国仅排在第54位。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较少能吸引国际人才,因为工资较低、社会开放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还有文化和语言上的障碍等因素制约。

对此,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表示,中国吸引海外人才的平台包括两方面:一是高校科研机构,二是企业。目前二者对海外人才的吸收数量都在增加,尽管现在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中国有巨大的潜力和良好的发展趋势。中国目前吸引海外人才的潜力仅次于瑞士。但外国和国际人才了解中国仍然需要一个过程。随着中国软硬件的改善、制度的创新以及吸引人才力度的加大,预期将有更多的海外人才来到中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