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人工智能,意料之外的风险激增 >> 阅读

人工智能,意料之外的风险激增

2017-11-06 08:41 作者:李建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无师自通的AlphaGo Zero近期以100:0完爆AlphaGo,再次刷新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人工智能的开发与应用,必将对世界产生深刻变革。尽管目前很多基础性技术尚未突破,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担忧已经开始。

加剧社会不平等

美国“临界点”网站发文称,人工智能将加剧社会不平等。未来,人工智能的进步很可能使就业岗位大幅减少。如果政府不采取行动,下一个自动化浪潮将大大加剧社会中的不平等现象,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

随着人工智能能够处理更多行政工作,未来对律师、助理等职业的需求可能会减少。AI(人工智能)减少了对行政技能的需求,其他一些特质将变得更重要,包括所谓的“软技能”,例如自信心、积极性、沟通能力和适应力等。接受再培训也将变为一项关键技能。

引发AI军备竞赛

路透社发文称,自动武器平台的发展可能引发具有潜在毁灭性的军备竞赛。目前,世界主要军事大国均在自主无人机等领域积极探索,这带来的风险可能会超出人类的掌控范围。

激进的技术变革会引发激进的政府政策理念,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带来的冲击力并不比核武器小。AI可以大幅提高监控技术的效率,单个系统也许可以监控数百万的数字对话、被入侵的个人设备和其他信息来源。即便人类可以避开核武器带来的世界末日,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革命,也可能给人类生存带来严峻挑战。

动摇人类存在价值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副教授阿伦德·欣策提出,超级智能机器可能会动摇人类存在的价值。诸如IBM“沃森”、谷歌AlphaGo等系统,为人造神经网络配备了巨大的计算能力。随着AI设计变得更复杂,处理器速度更快,它们的技能将得到提升,这意味着出现意料之外结果的风险激增。

如果AI超越人类智慧,会不会有一个超级智能系统不再需要人类?面对一个能做人类永远做不到的事情的超级智能机器,我们如何证明自身价值?我们能够避免被我们创造出的机器从地球上抹去吗?所有人都需要为这个噩梦般的场景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