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中国科学家获颁"欧洲空间天气奖" >> 阅读

中国科学家获颁"欧洲空间天气奖"

2017-11-28 14:06 作者:潘革平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第14届“欧洲空间天气周”27日在比利时奥斯坦德开幕。当天,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吴季获颁“马塞尔·尼科莱男爵空间天气和空间气候奖”,以表彰他在国际层面推动空间天气合作所作的突出贡献。

“欧洲空间天气周”是全球三大区域性空间天气研讨会之一。受会议组委会委托,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代办陈栋当天向吴季颁奖。

1985年,时年27岁的吴季就曾赴欧洲航天局学习一年,这段经历成为他投身空间科学并将其作为终身事业的起点。2011年初,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正式启动,其中包括4颗科学卫星的研制,这是十多年研究和国际合作的结晶,吴季对此功不可没。

陈栋介绍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空间天气与气候研究工作。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专门建设有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基空间环境探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从事日地空间和太阳系空间天气变化过程的监测、预报,以及空间灾害性天气及其对人类的影响等方面研究。中欧联合卫星工程——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计划也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

本届“欧洲空间天气周”上还举办了欧洲空间局/空间态势感知圆桌会议等欧盟框架内空间天气项目的工作会议,以及国际空间环境服务组织等全球性机构的工作会议。此外,与会人员还就空间天气机理研究、预报模式开发等话题进行广泛研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