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失重会使宇航员出现空间感知错觉 >> 阅读

失重会使宇航员出现空间感知错觉

2017-11-21 08:42 作者:栾海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载人航天科技的发展为长期驻留太空提供日臻完善的外部条件,但宇航员的部分生理机能尚未完全适应太空环境。俄罗斯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体对失重的反应会引发空间感知错觉,可能影响宇航员的工作能力。

俄科学院医学生物学课题研究所的专家在该单位网站上发布研究报告说,他们对47名俄宇航员进行了代号为“虚拟”的人体感知试验,涵盖宇航员乘飞船升空前、在国际空间站内常驻和着陆后恢复地面活动能力等阶段。这些宇航员的年龄为35至50岁,在空间站累计生活了125至215天。试验结果显示,受失重影响宇航员会在定向、动态感觉和感知自我的“本体感受”三方面出现错觉。

具体来说,定向试验要求宇航员仔细观察周围环境,然后在关灯后触摸其附近的一件物体。结果发现一些宇航员完全失去方向感,无法判断身体需朝哪个方向运动和前进多久可触摸到目标物,连摸墙壁都难以做到。

在动态感觉测试中,一些宇航员在感知自身旋转和沿直线行进时出现失误。他们无法按自己的想法准确控制身体,出现异常滚动、飘飞。

在本体感受方面,一些宇航员在身体静止时会错误地认为身体在向前后左右倾斜,腿部在升起;双手明明举在空中,却感觉是垂在身体两侧;平躺在睡袋里,却觉得是弯腰驼背地坐着。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约72%的宇航员在注视移动的目标时出现失误,例如宇航员在观察缓慢下降的目标时,其视线焦点与移动目标所处位置的吻合程度明显比升空前表现差。这种失误可表现为没抓到想要的物品,在飘飞行进时意外撞到舱壁。

研究员叶基莫夫斯基说,如果上述错觉仅出现在进入太空后的头三天内,可视为人体对失重的正常适应过程。如果之后依旧时常出现这些错觉,那就是航天运动病的表现,会影响宇航员在太空中的工作能力,科研人员需针对这些病症研究防治方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