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千年头骨碎片可能属于世界最早海 >> 阅读

千年头骨碎片可能属于世界最早海啸遇难者

2017-11-02 08:44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报告说,他们对一块1929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出土、有6000年历史的人类头骨进行重新分析后确认,它可能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海啸遇难者。

1929年,考古学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北部的艾塔佩发现了一块头骨。经放射性碳测年测定,头骨约有6000年历史。作为该地区为数不多的早期骨骼遗骸之一,艾塔佩头骨一直受到人类学家的关注。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美国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等机构的研究人员2014年到头骨发现地,对土壤和地层进行分析。分析发现,头骨所在的沉积层内存在贝壳、一些陆地和海洋动植物的碎片及化石、海藻和沙粒等,这种淡水和海水生物混合的状况说明,这一土壤沉积层不是在普通的风暴中形成的,只有海啸才有足够的威力形成这种土壤沉积层。此外,这一土壤沉积层与1998年海啸袭击该地区海岸线后所积累的沉淀物具有相似的地质学特征。

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报告说,由于头骨的特征不足以确定其主人究竟是因遭海啸袭击致死,还是早就被埋葬在当地、被海啸摧毁了坟墓,但可以确定的是发现头骨的海岸潟湖在6000年前曾遭遇海啸并曾被水淹没,这说明生活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一地区的人数千年来都大范围受到海啸的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该发现有助于人们更好理解认真对待气候变化的意义以及海平面上升所带来的威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