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164天决胜南极要干哪些大事 >> 阅读

164天决胜南极要干哪些大事

2017-11-14 08:35 作者:白国龙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11月8日,“雪龙”号停泊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准备起航。新华社记者 白国龙 摄

北纬8度,东经139度。太平洋深处风平浪静,方圆几十公里看不到一艘船,“雪龙”号在深蓝中航行。

这是中国科考队第34次行驶在出征南极的航道上。在“雪龙”号上,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详细解读此次南极科考任务。

164天16个航段 创中国南极科考多个“首次”

11月8日,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从上海启程。相比往年,这次时间尤其长——164天。这意味着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杨惠根告诉记者,本次考察的第一项重大任务是为中国在南极恩克斯堡岛建设新站做前期准备,第二项重大任务是启动南极观(监)测网建设,实施中国南极考察首次业务化调查与评估,包括南极海洋、陆地环境调查与评估,以及空间地理信息业务化调查等5大类、共23项任务。

此外,考察队还将开展多方面的科研考察,包括南极植物保护与管理问题研究、罗斯冰架考察等任务。

杨惠根说,考察队将途经新西兰、罗斯海到达中山站,随后进行普利兹湾、戴维斯海和罗斯海的科考作业。在停靠新西兰进行补给后,前往阿蒙森海作业。计划2018年4月20日返回上海,总航程约3.7万余公里,分成16个航段,创中国历次南极考察航段复杂程度之最。

考察队不仅包括下设的南极长城站队、中山站队等8个站队,还包括上一年留在南极的越冬队等,共12支队伍,总计334人。

“此次考察队创中国首次南极科考后人数之最。在各国南极科考中,这么大的规模也不多见。同时,这也是我国南极考察历史上首次两条考察船同步在南大洋实施海洋调查作业。”杨惠根说。

此外,南极考察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将首次大规模承担中山站人员进出南极的运输任务,总计约170飞行小时。

重中之重:1400余吨物资抢滩登陆

在南极,物资运输补给是科考站的生命线。国外曾发生过物资卸运失败导致科考站人员被迫撤离的情况。“雪龙”号历次出征南极,都承担着物资运输补给的重任。相比往年,今年考察物资总量大,卸货时间极其紧张,任务特别艰巨。

杨惠根说,新站建设是这次考察的首要任务,卸货是重中之重。此次新站建设物资达1816立方米、重540吨,没有现成码头,需要寻找合适地点抢滩登陆。

科考队拟采用KA32直升机吊挂作业和驳船运输相结合的方式。直升机平均每天飞25架次,海面运输由驳船与小艇配合运输,平均每天5航次。这样24小时不间断作业,连续奋战5天,科考队才能按计划完成物资卸运。

“在中山站,我们有900多吨物资,只有一次卸货机会。”杨惠根说,由于“雪龙”号到达中山站时间比历年都晚,海冰情况存在不确定因素。按计划,“雪龙”号与中山站间作业距离控制在20公里之内,海冰卸货将根据冰情和天气情况24小时不间断作业。

决胜南极 严守安全底线

南极是人类知之最少的大陆,自然环境恶劣,充满不确定性。

杨惠根说,在恩克斯堡岛新建站前期准备中,新站建设队员将登岛开展站区工程地质勘测,部署科考工作舱、建设用途集装箱、工程机械设施设备,进行水质和环境污染物要素监测、鸟类监测等。

在物资卸运时,需要海陆空立体作业,面宽、点多、线长,面临的安全风险和挑战十分严峻。

“南极考察注定要直面风险挑战,安全是永恒的主题。”杨惠根说,此次考察,考察队首次安排了一位安全监管专家做专职安全员,并配备了兼职安全督导员。

他说,在飞机起降、冰上作业等关键环节,考察队将有计划、有规定、有措施、有预案,力争做到“人不伤、物不损”,圆满完成此次南极考察任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