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气候变化成为露脊鲸生存新威胁 >> 阅读

气候变化成为露脊鲸生存新威胁

2017-11-10 08:42 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导致的海水变暖等因素,可能使种群数量正在恢复的北大西洋露脊鲸再次面临生存威胁。

这项发表在新一期《全球变化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说,北大西洋露脊鲸是冷温性须鲸,其“主食”是生活在冷水中的桡足类浮游动物。因商业捕鲸,其种群数量锐减,目前世界上仅剩下约500头,属于濒危物种。

目前,对鲸类的保护活动主要集中于减少撞船、被渔具缠绕等与人类活动有关的问题。通过对露脊鲸食物可获得性的分析,研究人员认为,只要食物充足且保护得当,露脊鲸种群数量会逐步恢复。

然而,海水温度变化给鲸类的生存条件增加了新变数。过去几年内,当水温变暖时,美国缅因湾海域出现的露脊鲸数量减少,它们前往更靠北的加拿大圣劳伦斯湾觅食。该海域过去不常见到露脊鲸,因此缺乏相应的保护政策,露脊鲸撞船或被渔具缠绕的风险更大。

研究强调,在因气候变化导致的海洋生物生存问题上,开展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论文作者、美国康奈尔大学海洋生态学家查尔斯·格林在一份声明中说,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会影响一些海洋生物的生存,人们必须加强对鲸类的保护,避免其种群数量大幅下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