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猪油与植物油“混搭”或能抵抗肥 >> 阅读

猪油与植物油“混搭”或能抵抗肥胖

2017-11-10 08:39 作者:谢樱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让猪油退出厨房来减肥不仅无效,而且可能更肥胖。湖南农业大学的一项最新前瞻性研究成果表明,中国人以猪油为基础油脂,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传统饮食习惯,具有极显著抗肥胖功能。

英国时间10月31日,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文利新及其团队成员王吉、严思思等人的最新科研成果《中国传统饮食习惯——猪油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抗肥胖作用》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ature)旗下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

研究人员以小鼠为模型,模拟人12年用油习惯,反复研究豆油、猪油、豆油+猪油的调和油等3种油脂对机体肥胖的影响,最终发现以猪油为基础油脂,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中国传统饮食习惯具有极显著的抗肥胖功能。“特别是豆油+猪油的调和油,体脂率降低了49%。从分子层面分析,吃豆油+猪油的调和油,不仅能减少脂肪细胞分化,减少脂质沉积,而且加速脂肪动员,极显著降低体脂率。”文利新说。

其抗肥胖机理,研究人员从分子层面给出了答案:我国居民目前实际烹饪用油量(42克/天),超量了1/3。吃豆油,会加速脂肪细胞的分化和脂质沉积,脂肪细胞体积增大从而引起肥胖;吃猪油,脂肪细胞的分化和脂质的分解能力都加强,体脂率有所增加,但脂肪细胞内的脂质含量相对较低,脂肪细胞体积没有显著变化;而吃豆油和猪油调和油,不仅减少脂肪细胞分化和数量,减少脂质沉积,而且加速脂肪动员,显著降低体脂率。

文利新建议,烹调用油以每天25克-30克为宜。同时,摄入油脂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三者比例以1:1:1为宜。该比例,只需将植物油和猪油各取15克的日用量即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