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科普:风口浪尖上的马兜铃酸 >> 阅读

科普:风口浪尖上的马兜铃酸

2017-10-27 08:27 作者:张莹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10月中旬发表的一篇论文将马兜铃酸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马兜铃酸是否致癌的激烈争论。

马兜铃酸是一种有机酸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马兜铃属及细辛属等马兜铃科植物中。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马兜铃属的中草药具有利尿、抗感染、消炎和抗蛇毒等功效。包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有广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马兜铃、寻骨风、朱砂莲、细辛和关木通等。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和中成药曾用于治疗风湿、痛风、伤口化脓等多种病症,并广泛应用在减肥和减轻女性经期症状上。

但是现代医学发现马兜铃酸会损害肾脏。最初报道见诸1964年,因只是个例未引起医务界重视。上世纪90年代,比利时研究发现,含有马兜铃酸的草药减肥药导致女性肾损害,被称为“中草药肾病”,引起世界关注。2003年,中国多家媒体报道龙胆泻肝丸使用药材关木通所含马兜铃酸可导致肾病后,当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取消关木通的药用标准。

最新研究又认为马兜铃酸可能导致肝癌。2013年,新加坡等地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上报告说,他们用全基因组和外显子组测序技术,发现马兜铃酸能致基因突变,首次证实与肝癌有相关性。这个研究小组10月中旬的新论文说,通过分析中国台湾等亚洲地区肝癌情况,认为马兜铃酸与肝癌之间存在“决定性关联”。

随着医学证据增多,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于2003年将马兜铃酸列为一类致癌物。欧盟以及新加坡等地在2001年到2005年间开始禁止使用含马兜铃酸的草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也曾于2001年发出警告信,要求消费者停止使用任何含马兜铃酸植物产品。

需要指出的是,现代科学“永远在路上”。虽然最新研究再次确认了马兜铃酸和肝癌的关联,但不同程度的马兜铃酸暴露怎样增加肝癌风险,以及如何排除此前研究中的其他致癌风险因素尚需进一步研究解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