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微量一氧化碳能治疗炎症 >> 阅读

微量一氧化碳能治疗炎症

2017-10-26 08:35 作者:张毅荣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众所周知一氧化碳有毒,大量吸入呼吸道可能导致脑损伤甚至死亡,但微量的一氧化碳却有助于消炎。德国和荷兰科学家新开发出了一种方法,可以借助光动力缓慢释放一氧化碳来治愈炎症。

光动力疗法是指通过光动力学反应选择性地破坏病变组织的技术,即将光敏剂注射入人体或涂抹在皮肤上,并用特定波长的光照射病变部位,光敏剂会产生有毒物质杀死病变组织。德国耶拿大学和荷兰莱顿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类似方法能让一氧化碳分子在人体内和体表激活。

此前,要把一氧化碳分子从储存它的物质中释放出来,通常使用危害较大的蓝光或紫外线进行照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尝试在含有一氧化碳的锰羰基化合物中混入光敏剂,然后使用更安全的红光照射,使光敏剂获取能量,并把能量传递给锰羰基化合物。锰羰基化合物获得足够能量后,就能释放出一氧化碳分子。

后续实验中,研究人员在光敏剂和锰羰基化合物中加入塑料纤维,制成纤维网,然后覆盖在患有炎症的皮肤表面用红光照射,治愈了伤口炎症。但研究人员表示,新疗法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