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建设网络强国,西方国家怎么干 >> 阅读

建设网络强国,西方国家怎么干

2017-10-10 09:23 作者:毛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建设网络强国,路该怎么走?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中,可以寻得一些借鉴。

积极参与全球网络竞争

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追逐网络霸权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1年2月,美国国防部出台《国防网络安全战略》,明确提出五大策略以全面推升美军网络战能力;同年5月,美国白宫公布首份《网络空间国际战略》;2015年,美国又发布了新版的网络战略。

目前,美国综合运用外交、军事、经济、情报等手段在互联网空间维护其国家利益,企图通过控制互联网来实现其控制世界的战略目标。特别是,美国乐于通过社交媒体等网络传播渠道实现本国的对外战略,并重视在国际上主导网络行为规范和网络国际法的讨论及制订。

无独有偶,其他西方国家也在积极参与全球网络竞争。德国于2015年颁布实施了全面保障其国内网络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的《网络安全法》,并于2016年底出台了第二部《网络安全战略》,规划组建强大的“网络部队”从事全球信息战。英国于2016年11月启动了新一轮的《国家网络安全战略2016-2021》,规划投资19亿英镑,加强国家互联网安全建设,防范网络攻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共有13台根服务器,而主机只有1台,放置在美国的弗吉尼亚州;12台辅根服务器中有9台在美国,2台在欧洲,1台在日本,美国等国实际上具备了“封杀”他国网络的条件和能力。

强化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布局

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网络新技术的发展,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新兴技术领域的战略布局也纷至沓来。

美国政府异常强调对美国信息科技公司的管辖权。“9·11”之后出台的《爱国者法案》,要求所有在美国具有实体公司的云端服务供应商,把经过美国网络的数据交给美国政府,即使海外数据也要被严格管控。例如,美国执法机构曾以美国国内法为依据要求微软公司提供该公司存储在位于爱尔兰的服务器上的数据。

2013年2月,法国政府发布《数字化路线图》,明确大数据是未来要支持的战略性高新技术。此后,法国开展了一系列投资计划,在多领域不断开发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将其用于实践。

2017年3月,英国政府推出《英国数字化战略》,通过构建数据安全性一流的互联网络和深度融合人工智能的物联网络等途径,帮助英国在启动并推进数字化业务、试用新型技术或者实施先进技术研究方面占据优势地位。

此外,早在2013年,在北约主导下,全球第一部从现行国际法出发讨论网络战争及网络主权问题的指导手册——《塔林手册》(全称《塔林网络战国际法手册》)正式出版。

该手册具有非常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成为北约争夺“网络战争规则”制订权、进行全球网络空间战略布局的重要工具。如今,新版的《塔林手册》正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主导下进行修订,将更注重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出现的国际问题争端判定规则。

三个方面亟待加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我国已然成为一个网络大国,但网络大国并不等同于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强国至少有三个方面亟待加强。

普及网络安全教育。我国拥有发展最为快速的网络业态,但整体网络安全素养不足,尤其是网络从业者及青少年群体的网络安全意识相较于西方国家差距明显,这成为我国网络安全的巨大隐患。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专家呼吁,应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加大在网络安全国际合作中的话语权。当前,国际层面的网络安全合作与规约制定基本由西方发达国家掌控,我国往往处于被动一方,近年来也只是以参与者的身份加入相关合作框架,这与我国实际拥有的互联网规模和基础资源是极不匹配的。所以,在国际合作和国际规约制定方面,亟待更多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的出现。

重视维护国家数据主权。如今,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逐渐在全球普及,其产生的大数据实际上蕴含着巨大价值,关乎国家利益。面对西方的网络优势,我国应当加强技术创新,提高数据掌控和分析能力,建立相应的法律制度,构建大数据战略体系,切实维护国家数据主权。

(作者单位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