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聚焦三农普查——科技神器助普查 >> 阅读

聚焦三农走近普查——科技神器助普查一臂之力

2016-09-27 15:37 作者:魏春宇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近日,由国家统计局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江苏镇江举办。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活动上强调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重要意义,他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今年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和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和基础性问题。每10年依法开展一次的全国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基本国情、准确把握“三农”发展变化状况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查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摸清我国“三农”新家底,意义十分重大。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24时,这次普查将对全国所有的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经营户、行政村和乡镇进行全面调查,涉及3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委会、2亿多农户和300多万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

与前两次普查相比,这次普查将突出调查农业现代化、农村新面貌、农民生活新方式等方面的情况。这次普查不但在内容上作出调整,在普查方法上也将创新调查手段,充分运用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普查工作。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中全面应用空间信息技术开展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在中国农业普查历史上是首次,在世界农业普查历史上也具有一定的开创性。

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是农业统计调查方式的一次重大革命,采用“天空地一体化”的调查方式:天上——卫星遥感;空中——无人机成像;地上——PDA采集,这三大科技神器在普查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它们不仅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也可以全面提升普查工作的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助普查工作一臂之力。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施开分在展示无人机时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中首次大面积正式运用了遥感技术进行对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的测量,实现了从对“人”调查向对“地”调查的转变,遥感测量模式也将在农业普查之后,成为农作物常规统计调查的重要方法。

利用无人机成像能够将影像及时反馈至地面终端,全面、直观、精准地获取农作物播种情况和区域分布,从而避免了通过平面观察、抽样调查等方法局限带来的误识误判。例如一些地方道路不方便、种植较为复杂、云雨较多等,这时无人机就能“大显身手”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的孟兆维介绍说,运用PDA(手持数据采集器)进行调查数据的录入,可以提高调查数据录入的工作效率,比以前的调查手段更方便、更快捷,同时,为提高统计调查的数据质量也提供了较强的技术保障。

还有对联网直报平台的充分利用,普查员可以通过电脑录入,把普查数据直接报送到省级统计局接收平台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接收平台。

相信随着这些“高大上”的科技神器的进一步深入使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以及未来的农业调查工作能够加速实现从对“人”调查到对“地“调查的转变,充分展现“天空地一体化”的新型调查模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