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天宫二号科学应用载荷正式“开张 >> 阅读

天宫二号科学应用载荷正式“开张”

2016-09-23 08:44 作者:白国龙 吴晶晶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自9月15日天宫二号入轨以来,天宫二号上的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经过近7天的待机准备,于22日18时41分正式“开张”,绝大部分有效载荷开始运行。

“预计未来72小时,空间环境基本平静,天宫二号的在轨运行是安全的……”,9月22日上午,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有效载荷运控中心大厅的实时监视屏幕显示。穿“蓝大褂”的工作人员时而凝视屏幕数据,时而在纸上记录,他们在为有效载荷第一批次的试(实)验做最后的准备。很快,承担天宫二号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运行控制任务的运控中心将迎来最繁忙的阶段。

“绝大部分载荷将在未来30多个小时内正式开始试(实)验,我们确定了一些典型的观测区域与科学实验项目,形成了六个批次的载荷工作计划,2千余条注入数据和指令,同时也对仪器设备参数调整进行了预案。”运控中心主任郭丽丽介绍,天宫二号科学与应用载荷的运行控制是由运控中心人员及科学家、应用用户、载荷研制人员、总体技术人员等多方配合完成,整个团队近百人。

“天宫二号上的空间冷原子钟作为首台在轨运行的高精度原子钟,对空间环境的敏感程度有许多未知因素,需要更多的天地信息交互来监测和控制设备运行,对地面运控系统有更高的要求。”空间冷原子钟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刘亮说。

负责天宫二号上多波段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遥感信息定量化工作的黄煜介绍,他负责的仪器主要用来观测大气垂直分布,能帮人们了解全球臭氧浓度分布、预报紫外线指数等。

与传统的从天到地垂直俯视大气层的观测方式不同,天宫二号上的观测仪器是把大气层按照每三公里厚为一层进行“切片式”观测,能大大提高观测精度。“可想而知数据量也超大,有的忙!”黄煜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