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奥兹冰人服装材料之谜解开 >> 阅读

史上最古老的冰木乃伊——奥兹冰人服装材料之谜解开

2016-08-19 09:31 作者:王小龙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熊皮帽子 狍皮箭袋 羊皮护腿

奥兹冰人服装材料之谜解开

意大利的一个研究小组对著名的奥兹冰人的衣服和箭袋等随身物品进行基因组测序后,识别出了每块皮革的所属物种,让人们对这个史上最古老的冰木乃伊有了更多的了解。

奥兹冰人是一具拥有5300年历史的冰木乃伊,1991年在意大利境内的阿尔卑斯山脉被两个偏离了路线的步行者发现,随后引发了科学界的轰动。此后20多年,科学家们围绕其祖先、饮食、工具、生活方式、健康状况等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其服装和随身携带的物品虽然保存相对完好,但这些材料来自什么物种却是众说纷纭。

在本月18日发表于《科学报告》杂志网站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分析了奥兹冰人的衣服和箭袋的材料来源,指出它们至少来自5种不同的动物,其中帽子由棕熊皮制成,箭袋则由狍皮制成。

这项研究由意大利博尔扎诺欧洲学院科学家尼尔·奥沙利文带领,团队对奥兹冰人的衣服和箭袋的9块皮革进行基因组测序后,得出了上述结论。研究人员称,虽然此前的研究已经确定奥兹冰人主要从事农耕工作,但帽子和箭袋表明,他也会从事捕猎活动。

研究人员发现,奥兹冰人的外套由4张山羊或绵羊皮制成,而护腿则由山羊皮制成,这可以印证铜器时代的人类在制作衣服时,已经能够根据材料的具体特性进行选择。但或许由于材料来源有限,有时候会由几种材料随意缝合而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