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非局域量子模拟器让信息以1.9倍 >> 阅读

非局域量子模拟器让信息以1.9倍光速传输

2016-08-19 09:25 作者:吴长锋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我科学家挑战广义相对论“魔咒”——

非局域量子模拟器让信息以1.9倍光速传输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李传锋教授研究组首次研制出非局域量子模拟器并模拟宇称—时间(Parity-time, PT)世界中的超光速现象。该成果首次展示了非局域性在量子模拟中的重要作用,完成了经典计算机无法模拟的任务,该成果在线发表在近日的英国《自然·光子学》杂志上。

据了解,量子模拟器是解决特定问题的专用量子计算机,它最初由费曼于1981年提出。他认为自然界本质上是遵循量子力学的,只有用量子模拟器才能更好地模拟它。本成果首次揭示量子模拟器的另一个重要优势,即量子非局域特性。研究组构建的非局域量子模拟器可以用来研究一些量子物理基本问题,对这类问题经典计算机在原理上是无法求解的。

宇称—时间(PT)对称理论是由美国物理学家卡尔·班德等人于2002年对量子力学进行推广而提出的。我们知道量子力学是基于一系列假定的,那么其中哪些假定可以放宽呢?班德等人认为哈密顿量的厄米性假定要求过严,可以放宽到用PT对称性假定代替,即假定哈密顿量具有空间—时间反演对称性。根据这一理论,我们现在认识的量子世界只是PT世界的一种特殊情况(具有厄米性)。李传锋研究组在实验上模拟了一个这样的PT世界。他们将纠缠光子对分发到两个相距25米的实验室构建非局域量子模拟器。除了纠缠光子对外,他们的量子模拟器还由一系列量子逻辑门及一个后选择操作构成。通过后选择(成功几率50%),他们使纠缠光子对中的一个光子进行PT对称演化。量子模拟结果表明,利用量子纠缠“幽灵般的超距作用”,光子的PT对称演化能使信息以超过1.9倍的光速从一个实验室传输到另一个实验室。当然进一步的结果证实,如果考虑整个系统(包括成功部分和失败部分),则总体信息的传输速度是不能超过光速的。

本成果同时揭示出了两个基本而有趣的问题:一是在现实世界中能否找到符合PT对称演化的量子系统,一旦找到则意味着有可能进行超光速通讯;二是在“幽灵般的超距作用”与超光速通讯之间,是否能容下一个比量子力学更基本的理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