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克隆羊多利和它的“遗产” >> 阅读

克隆羊多利和它的“遗产”

2016-07-06 15:17 作者:刘石磊 来源:新华社 编辑:常磊
分享到:

1996年7月5日,世界第一只体细胞克隆动物小羊多利诞生,这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成就之一。20年过去了,多利虽早已离世,但它留下的“遗产”仍在造福人类。

最“有名”的羊

浑身洁白、鼻子粉扑扑、羊毛细长而弯曲,多利的相貌在羊群遍地的苏格兰,实在不算“出众”。但多利的“出身”足以让全球瞩目:它是利用功能已经彻底分化的成年动物细胞无性繁殖而成,是利用克隆技术培育出的世界上第一只哺乳动物。

在当时,克隆技术的难度不言而喻。英国苏格兰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试验了两百多次才成功培育出一只多利。也正因为难度高、突破大,多利问世之初不断遭受质疑,连权威学术期刊美国《科学》杂志也曾刊文质疑多利的真实性。

借着克隆技术突破的轰动效应,多利迅速风靡全球。据估计,多利被介绍给公众后仅一年,全球就有至少25亿人通过新闻宣传知道了它。

不过,这只“明星羊”命运多舛。由于当时克隆技术尚不成熟,多利先是患上关节炎,后来又患上难以治愈的肺病,研究人员2003年对正处“中年”的多利实施了安乐死。

多利的“重生”

多利的早逝让它的不少粉丝伤心不已,而2010年的一则新闻给他们带来些许慰藉:参与克隆多利的一名科学家在3年前利用保存下来的组织又克隆出4只“多利”,它们的基因与原版多利完全相同,如同多利“重生”且一化为四。

“‘多利’仍然活着并且过得不错,因为从基因上讲它们都是‘多利’。”这4只新“多利”的主人、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基思·坎贝尔当时曾对媒体表示,克隆技术的日趋成熟是新一批“多利”身体状况较好的原因。

其实,即便没有这4只小羊,多利也依然“活着”。因为它给克隆技术带来的一阵春风,早已在全球形成“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繁盛局面。

1997年10月3日,世界第一只体细胞克隆鼠“卡缪丽娜”出生;多利两岁生日当天,世界最早的两头体细胞克隆牛“能都”和“加贺”出生;2000年6月22日,中国第一只体细胞克隆羊“阳阳”出生;进入新世纪以来,克隆猴、克隆猪、克隆猫、克隆兔等克隆动物纷纷问世……

丰富的“遗产”

虽然没能“寿终正寝”,但作为里程碑式的突破,多利的诞生和成长为克隆技术研究带来了丰富资料,它留下的“遗产”受用至今。

首先是接二连三的研究突破。比如,日本理化研究所科研人员2013年报告说,他们借助用克隆动物培育克隆动物的“再克隆”技术,成功地用一只实验鼠培育出了26代共598只实验鼠。这一进展有助于解决克隆动物生育率低下、繁殖代数越多生育率越低的问题。

不只是动物界,克隆技术在植物领域的研究也有新突破。同样在2013年,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研究人员成功克隆出两种可帮助抵御新型小麦秆锈病变种的基因,为培育新的抗病小麦品种带来希望,并对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在实验室之外,克隆技术也在逐步走向实用,未来将越来越多地转化成造福人类的切实成果。比如被寄予厚望的“治疗性克隆研究”。2002年3月,美国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借助克隆技术成功对实验鼠进行了胚胎干细胞治疗,首次在动物身上证实“治疗性克隆”技术是可行的;2008年,美国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员用治疗性克隆技术治疗实验鼠帕金森氏症获得成功。

此外,由于克隆动物遗传特性相同,克隆技术还有望用于大熊猫等濒危物种的保护,以及肉质好的牛等良种家畜的大规模生产。(记者 刘石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