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耐久霉素有望抑制寨卡病毒感染胎 >> 阅读

耐久霉素有望抑制寨卡病毒感染胎儿

2016-07-29 09:00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在实验室人体细胞组织测试中,一种抗生素可以阻断寨卡病毒感染胎儿的途径。

加州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以从拉丁美洲国家现阶段寨卡疫情病例中分离获得的病毒为样本,进行了实验室测试。研究发现,名为耐久霉素的抗生素可抑制寨卡病毒在胎儿细胞中复制所因循的两条路径,即妊娠期最初3个月的胎盘路径和妊娠期第4至6个月的羊膜囊路径。

耐久霉素又称持久霉素,已应用于动物疾病治疗。这种抗生素除了在人体临床试验中用于治疗囊性纤维化患者,还在近期多项细胞组织实验中显现对登革热、西尼罗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的抑制效果。西尼罗病毒与寨卡病毒同属虫媒病毒;埃博拉病毒属于线状病毒。

论文作者之一、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细胞和组织生物学教授莉诺·佩雷拉说:“很少有病毒会在(母体)怀孕期间触及胎儿并造成先天畸形。所以了解某些病毒如何做到这点,或许是考虑母体受到感染时如何保护胎儿所需要面对的最基本问题。”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环境下发现,寨卡病毒会感染胎盘内外多种类型胎盘细胞,胎盘周围羊膜所含上皮细胞尤其易受感染。

佩雷拉和论文的另外一位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学和免疫学教授伊娃·阿里斯研究发现,耐久霉素和类似药物可望减少或预防病毒由母体感染胎儿的可能性。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细胞宿主与寄生体》杂志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