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透明计算”产业化呼唤提速 >> 阅读

“透明计算”产业化呼唤提速

2016-06-21 09:53 作者:谢樱 苏晓洲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以终端“小成本”共享智能“大平台”的“透明计算”,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一年多来,技术概念发明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率领的研发团队,在多个智能终端领域取得进展。与此同时,外国一些企业和国防机构正在重点攻关“透明计算”,抢占技术制高点意图明显。如何推进中国透明计算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已成当务之急。

中南大学成功研发系列“透明”产品

一块小小的手表,仅16K的内存,极小的CPU,能实现跨越安卓和苹果IOS等多种平台运行,带电时间大于20天、连续工作时间大于7天……半月谈记者在中南大学透明计算研发团队的实验室看到,高安全性、功能强大的透明智慧手表TiWatch,已经成为透明计算又一成功案例。

当前,谷歌眼镜、苹果智能手表引领穿戴风潮。但由于在技术架构设备上存在一些难以逾越的技术瓶颈,主流穿戴设备待机时间、拓展性能和安全性难以满足用户需求。基于透明计算技术的智慧手表TiWatch成功解决了这些难题。

中南大学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李建彬介绍,TiWatch采用中南大学自主研发的透明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不仅为应用程序提供安全模式与缓存模式,还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接口,允许用户定制属于自己的软件服务。

“病人做完核磁等检查,在打印机上输入病历号后就可立即打印出胶片。”李建彬介绍,基于透明计算技术的新型医用胶片打印机,解决了病人检查后不能及时取片和诊疗的烦恼。“与其他同类设备相比,透明打印机具有成本低、数据安全、能与不同厂家的检查设备连接等优点。”

英特尔公司和中南大学联合研发的透明桌面终端,也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湖南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仅3个月,实际装机量达到2万多台,成为湖南信息化建设的新亮点。”李建彬说,与传统的桌面系统不同,透明桌面可为用户提供多种操作系统服务,大幅降低管理成本和提高用户数据的安全性。

各国抢占透明计算产业市场

张尧学介绍,透明计算就是通过网络,把存储、运算、管理进行物理或逻辑上的分离,将应用和硬件分开,实现个人在任意地点的统一体验。透明计算吸引人之处在于跨操作系统、硬件设备,不受到地理位置的限制。同时,其数据的安全性将比私有云更有保障。

“透明计算如果推广应用及时得当,将在可穿戴设备、机器人、大数据等领域产生新亮点,并推动相关领域的产业、技术发展。”张尧学说。

“TiWatch核心成果可以应用到其他智能可穿戴设备上。如医疗健康透明智能终端产品实现对医院患者的慢性病持续监测;机器人大脑实时切换功能使机器人‘一机多能’;无人机序列的编组任务实时切换等。”李建彬说。

记者了解到,基于巨大的产业化前景,全球多个国家如今都有专门团队开始致力于实现透明计算的产业化,相关技术研发、产业竞争激烈。2015年7月,英特尔软件与服务平台系统部副总裁专程来上海和中南大学调研透明计算,并增加了英特尔在2016年有关透明计算的研究预算。

2016年3月,加拿大女王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EvelynMorin教授专程来华考察透明计算,并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此外,美国国防部和日本的大学、企业也启动了相关项目研究。

透明计算产业化纵深推进亟待扶持

中科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杨学军等专家认为,虽然“透明计算革命”由中国率先策动,目前应用研发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如果不适时施加政策激励,仍存在“起大早赶晚集”的隐忧。

目前,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市场已形成安卓和苹果两大阵营主导的格局,再加上开源云计算,国外已经形成相当大的声势。张尧学、李建彬等专家指出,国内“透明计算”要与国际巨头和专业终端厂商组成的“生态联盟”抗衡还需发力追赶。

针对国内IT企业多重视眼前利益、希望分享透明计算的成果却不愿在技术创新、用户和市场拓展等方面持续投入的现状,专家建议整合研发力量。张尧学说,目前国内多个团队都在分头推进产业化,可通过加强沟通,共同推进相关软件产品研发、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及应用。

与此同时,加大对透明计算操作系统软件生态的支持也很重要。专家建议,利用“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加大力度支持“云+智能终端”等新型计算模式下,网络化操作系统、软件开发支撑工具等基础软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半月谈记者 谢樱 苏晓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