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科学界“奥斯卡奖”揭晓 >> 阅读

科学界“奥斯卡奖”揭晓

2016-12-06 09:04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5日报道,第五届“科学突破奖”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阿姆斯研究中心隆重揭晓,多名科学家因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及数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分享了2500万美元的奖金。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已于今年5月份授予首次探测到引力波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科学家,LIGO的三位创办者:加州理工学院的罗纳德·德雷弗、基普·索恩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雷纳·韦斯分享100万美元;剩下200万美元由1012名参与者平均分配。

基础物理学另外300万美元的奖金由加州理工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约瑟夫·波尔钦斯基、哈佛大学的安德鲁·施特罗明格和卡姆朗·瓦法分享,以表彰他们分别在黑洞、量子引力和弦理论领域所做的贡献。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的辛康·布尔甘在分析学、组合学、偏微分方程、高维几何以及数论等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独享“数学突破奖”300万美元的奖金。

生命科学领域5人获奖,奖金各为300万美元。具体是哈佛医学院的斯蒂芬·埃利奇发现细胞如何感知和应对DNA损伤以及这与癌症的发展和治疗之间的关系;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哈里·诺勒揭示了RNA在核糖体合成中的重要作用,将现代生物学与生命的起源关联起来;斯坦福大学的罗兰德·努瑟在Wnt通路(促进细胞分裂且是关键的细胞间信号系统之一)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研究;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的大隅良典再次因发现细胞自噬背后的机制而获奖;贝勒医学院的胡达·佐格比成功揭示了包括脊髓小脑共济失调等在内的神经退化和神经疾病的遗传和生化机制,有助于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疾病的药物研发。

最后100万美元“花落”6个“新地平线”项目的获奖者以及“突破少年奖”的获得者。“科学突破奖”创立于2012年,奖金由一群互联网巨头提供,不但奖金丰厚,颁奖典礼也是星光熠熠,素有“科学界的奥斯卡”和“豪华版诺贝尔奖”之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