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亚吉铁路的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 >> 阅读

亚吉铁路的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

2016-10-27 09:06 作者:王湘江 王守宝 姚远 来源:半月谈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10月5日,由中国企业建设、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简称亚吉铁路)正式通车。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由此,非洲铁路史将翻开新的一页,中非传统友谊也将迎来一座新的丰碑。

非洲经济新引擎

长期以来,落后的基础设施一直是非洲大地一个难以抹掉的印记。“记住那奔向我们一心向往的峰顶的列车,它满载希望,来到辽阔的幸福境界。”非洲诗人穆巴迪亚特在《阳光》里的诗句,写出了非洲人民对铁路所象征的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想富,先修路。中国将30多年改革开放和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与非洲国家分享,并提出“筑巢引凤”和“授人以渔”的对非合作理念,与非洲合作打造非洲铁路、公路、区域航空“三大交通网络”,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非洲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亚吉铁路全长752.7公里,全线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施工,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通车后,亚吉铁路将成为东非高原内陆大国埃塞俄比亚的出海大通道,大大增强其物流运力。国土狭小、资源匮乏的吉布提,也会迎来成为地区交通枢纽的发展新机遇。铁路的通车必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促进城镇化,增加就业,提高两国民众的生活水平。亚吉铁路还将对东非乃至非洲经济纵深发展发挥重要的拉动作用。

实现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

由于历史原因,非洲国家普遍使用不同西方国家的铁路轨距标准,无法形成统一的铁路网。亚吉铁路项目正式规划前,埃塞俄比亚政府与中国公司反复沟通,他们发现,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不低于西方标准,而且更适合该国国情。埃塞俄比亚政府同意亚吉铁路参照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建设,还决定采用中国现行铁路质量标准对项目进行验收。

亚吉铁路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装备建成,大批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技术管理人员接受了中国铁路技术的系统培训,奠定了两国自主发展铁路事业的基础。

铁路临近竣工时,铁路运营管理权引起激烈竞争。2015年8月,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和吉布提铁路公司组成联营体公司,正式对铁路运营管理进行招标。面对多家来自西方国家的竞争者,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组成联营体参与竞标,成功获得运营权。

今年7月底,中方正式拿下未来6年亚吉铁路的运营权,并对当地运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由此,中国铁路“走出去”实现了从初期的设备供货和施工建设向设计引领、技术带动、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输出的转变。

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埃塞俄比亚公司总经理李吾良坦言,以往中国企业在非洲修建的铁路,常常呈现出建设与运营脱节的状况,亚吉铁路由中国承建企业负责运营,能够有效避免“交钥匙”后,由于运营管理不善,而引发的对中国工程质量的质疑。

中非友谊新丰碑

上世纪70年代,百废待兴的中国毅然援建坦赞铁路。40多年后,中国工程人员以同样不畏艰难的中国精神,打造“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以“授人以渔”的中国智慧,浇筑发展共赢的中非友谊新丰碑。

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亚吉铁路建设,中企铁路员工付出了牺牲亲情、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

2013年3月27日,中铁二院亚吉铁路站场专业负责人、“80后”工程师张鹏,在勘察设计过程中被突发山洪冲走,成为第一位牺牲在亚吉铁路建设工地上的中企铁路人;2015年7月2日傍晚,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埃塞俄比亚铁路项目部附近,一辆运输渣土的自卸车被突发洪水困在一条河里,31岁的工地管理员杨红卫带着装载机紧急救援,不幸牺牲……

亚吉铁路不仅是用汗水、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新的中非友谊之路,更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

参与亚吉铁路建设的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都非常重视对当地铁路人才的培养。他们不仅组织非洲铁路官员和技术人才赴华培训,还不定期在工地现场举行各类专业培训。中国中铁还将帮助埃塞俄比亚规划非洲第一所铁道学院,增强非洲的铁路人才“自我造血”机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