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供给侧改革激发活力 开放促发展 >> 阅读

供给侧改革激发活力 开放促发展渐入佳境

2018-05-03 09:56 作者:刘兵 石志勇 任会斌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供给侧改革激发活力 开放促发展渐入佳境——西北五省区及内蒙古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以资源、能源开发为传统发展优势的西北五省区以及内蒙古,今年以来通过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亮点频现;依托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吸睛”又“吸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质量。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今年一季度,新疆、陕西、青海、宁夏、甘肃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6.7%、8.5%、7.2%、7.9%、5.3%,内蒙古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在新疆统计局副局长王跃看来,新疆经济的蓬勃发展主要得益于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新动能的加速成长。一季度,新疆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9%,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0%,增长幅度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

此外,“互联网+”深度融入各行业、各领域,催生出许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能源开发大区内蒙古,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有序进行,正在助推着工业结构的持续优化。今年,新能能源有限公司在建成60万吨/年煤制甲醇生产项目的基础上,又投资42亿元,在内蒙古达拉特旗兴建了20万吨/年甲醇制稳定轻烃项目。

随着一批技改、延链、补链项目启动建设和投产,内蒙古的化工、冶金、稀有金属等传统行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今年一季度,内蒙古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5.2%,冶金建材工业增长7.8%,化学工业增长9.5%,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9.4%、29.5%和31.8%。

青海省今年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高耗能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形成鲜明对比,前者同比增长13%,而后者却下降0.1%。一季度青海单晶硅、光电子器件、碳酸锂、光纤等新兴产业的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4%、83.6%、42.2%、15.4%,而高耗能的水泥、碳化硅产量同比下降51.0%、59.4%。

“西引力”不断增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西北和内蒙古6省区在加大“东联西出”通道建设的同时,依托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为繁荣“一带一路”和区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川公司印尼红土镍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酒钢公司牙买加氧化铝厂投料生产……今年以来,一个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和国际贸易大单的实施,为甘肃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增光添彩。甘肃还将围绕文化、通道、技术、信息等方面,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数据信息、先进制造等十大类产业,推进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枢纽,去年新疆共通行西向国际货运班列2226列,货运量115.91万吨,货值161.04亿美元,成为国际班列重要通道。3月29日,随着中欧班列(波兰—成都)驶达阿拉山口口岸,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到1000列,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41个城市,商品种类也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木材、化工品、机械设备等品类,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包括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在内的向西开放平台体系正加快构筑。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介绍,目前空港新城已吸引法国赛峰、法国赛诺菲(梅里亚)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还储备了一大批有自贸区需求的企业和项目,自贸区效应正持续发酵。

绿色发展更有质量

眼下的新疆塔里木盆地正值风沙浮尘天气,但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的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里的补植和管护工作并没有因此停歇。麦盖提县林业局副局长王宇锋说,目前防风固沙生态林已完成30万亩,种植各类树木1.7亿株,成活率90%以上。

今年以来地处干旱内陆、生态脆弱的西北其他省区在绿色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宁夏紧念生态保护的“紧箍咒”,自去年清理关闭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14个,注销清退探矿权、采矿权28个后,今年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规定自然保护区内一律不再设置出让探矿权。

甘肃省发改委副主任李东新表示,甘肃在切实汲取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深刻教训的同时,将积极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生态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绿色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明显提高,生态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青海省环保厅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青海省内外流水系的黄河干流、长江流域、澜沧江流域水质优良率为100%,长江、澜沧江出境水质稳定在Ⅰ类水质,黄河干流水质稳定在Ⅱ类水质。(记者刘兵、石志勇、任会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