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地方两会:发展瞄着质量跑 >> 阅读

地方两会:发展瞄着质量跑

2018-02-01 08:58 作者:吴勇 闫旭等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近日,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在诸多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话题备受瞩目。淡化GDP增长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坚定步伐、创新驱动成为发展共识……

2018年,向着高质量迈进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明晰。

挤水分、调结构,追求高质量发展

2017年,内蒙古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较此前有大幅缩减。对此,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表示,2017年中央巡视组指出问题后,自治区高度重视目前经济数据的真实性,不断挤出水分。

专家分析称,除了“挤出泡沫”,由于内蒙古在继续化解过剩产能、减少低端和无效供给方面继续发力,同时一些前期投建的大项目陆续进入投产阶段,造成经济规模的扩充处在减缓的状态,因而影响到经济发展的增速。

同时,还有一些地区取消了GDP考核,朝着绿色发展的方向不断努力。

2018年1月1日起,海南正式实施新的《海南省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取消了包括白沙、琼中、五指山、万宁在内的12个市县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淡化GDP考核不是不发展,而是发展的重心变了,着力点要放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放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蔚兰说。

“GDP就像是指挥棒,取消经济相对落后、生态更加优良市县的GDP考核,相当于从经济发展的思路上给它们松绑,让这些市县能将有限的资金投入生态环境、教育等领域。”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表示,考核指标变化后,政府可以拿出更多的钱投入民生、生态等领域,进行结构调整。

此外,与2017年相比,2018年天津、湖北、安徽等多地下调了GDP增长目标,北京、上海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也与去年的预期目标持平,更多考虑发展的深层次内涵。

2017年,上海GDP增长6.9%,总量突破3万亿元。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认为,上海经济发展的特点在于其综合性优势。与经济增长数字相比,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单位GDP产生的能耗指标、就业岗位数,更值得关注。上海需要的是有更高含金量的增长,6.5%的目标,体现了上海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经济更具活力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结合“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任务,各省份在2017年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2017年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在市场价格回升的形势下,河北全年共压减炼钢产能2555万吨、炼铁2066万吨、煤炭1125万吨,全面取缔“地条钢”。2018年,河北将继续压减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煤炭1062万吨,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说,目前,河北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焦炭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今年河北省将制定实施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也会促使去产能行业积极转型升级。

“针对河北去产能问题,应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追求高质量高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促进增量优质、存量优化,不断促进河北经济发展。”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钱金平表示。

作为产煤大省,2017年山西省退出煤炭产能4590万吨,同时率先实施煤炭减量化生产,为改善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山西省人大代表、阳煤集团副总经理崔建军说:“目前阳煤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基本完成,煤炭产业占比降到了30%以内,非煤产业占比上升至70%以上。”

临汾市是山西省“一煤独大”的缩影。山西省人大代表、临汾市长刘予强说:“山西到2030年要基本完成经济转型任务,临汾市将改造提升煤焦冶电四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现代煤化工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新兴产业,为山西经济‘减’‘优’‘绿’之路添砖加瓦。”

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手段,“降成本”成为更多省份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2017年,湖北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振兴实体经济的“32条”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资源要素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涉企税费水平等,预计为企业减轻负担1100亿元左右。

2018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抓好以“降”和“补”为重点的五大任务。湖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说:“湖北省委省政府已出台并将持续出台一系列降成本的政策措施,惠企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为企业的降本增效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创新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在各个地区,小到企业、科研院所,大到政府部门,正写下一个个创新发展的鲜活注脚。

所谓Ⅰ类新药,就是世界上第一个批准上市的药品,是药企创新发展的一大目标。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奥萨医药,在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徐希平领衔团队的多年研发下,创制了显著降低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的Ⅰ类新药马来酸依那普利叶酸片。

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全国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及专利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的成绩单引人瞩目。“粤式”创新驱动发展的鲜明特色,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一大批像奥萨这样的企业,成为广东创新大潮的生力军。

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表示,目前广东有着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集聚了一批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世界一流的创新科研团队,这为未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自2018年2月28日起,苹果中国内地iCloud服务将转由云上贵州运营,届时用户可享受到更畅快的体验。尽管没有广东的优良产业基础与区位优势,地处大西南的贵州也在创新发展方面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突破之路。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坚持创新驱动、大数据引领,成绩斐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7%,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7.7%。

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大数据与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建设数字政府,聚焦政务服务、交通、医疗、环保、公共安全等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集成应用,让大数据与科技创新实现深度融合。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安世遨指出,经济新常态下,哪个地区在转方式上占据先机,在创新上占据制高点,哪个地区就会获得先发优势。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正是牢牢抓住了创新驱动这个目标。

2017年被称作人工智能元年,2017年11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其中就包括安徽省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安徽省将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安徽省发改委改革创新处处长朱的娥表示,安徽省将通过平台建设、政策扶持、创新改革等举措,整体性、系统性推动创新发展,实现创新体系全链条的发展全贯通、支持全覆盖。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城乡经济研究所所长孔令刚表示,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能够为地方的科技创新提供引领示范的作用,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能够为地方经济提供强大的推动力。(综合本报记者吴勇、闫旭、姜鸿冰、马晨、乔栋、范昊天、贺林平、黄娴、徐靖报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