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致敬改革开放 >> 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

2018-01-09 08:46 作者:陈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时代车轮滚滚,家国风貌日新,个体命运激荡。改革开放40年,成为我们不可磨灭的辉煌记忆,也坚定着我们与时代同行的信念。

40年风雨兼程,40年春雷阵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在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的血红指印间,在深圳国贸大厦“3天1层”的惊诧声里,在姓社姓资讨论尘埃落定的时刻,在中国加入WTO的欢呼声中,在亚投行成立的历史性节点……改革开放大潮奔涌,书写着壮丽的当代史。

致敬改革开放,我们点赞这个大时代的激情与芳华。高铁飞驰彰显着中国速度,摩天大楼描绘着中国进步。从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太湖之光”,到下潜最深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大国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众多产业从无到有,众多领域由弱变强。“中国奇迹”彰显着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折射着时代的脉动与潮流,闪耀着制度的自信与光芒。

致敬改革开放,我们铭记家国崛起的艰难与牺牲。改革的阵痛不可避免,走过的弯路值得警惕,思想的禁锢仍须打破。从改革开放初期冲破社会主义不能搞市场经济的禁区,到打破城乡二元对立进行农村税费改革;从上世纪90年代的海南房地产泡沫,到国企改革中的下岗潮;从高速城市化进程中叫停暴力强拆,到维护公民基本人身权利的废止收容遣送、劳动教养,再到纠正和防范冤假错案,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改革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复兴之路虽充满荆棘,但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封闭僵化就永远迎不来海晏河清。

致敬改革开放,我们呼唤每个公民的自觉与奋进。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的眼睛,不要只盯向极少数沉浸在“油腻”中自娱自乐的人、在“小确丧”中哀叹的人以及在“精致生活”中炫富的人,更应看到,那些在改革潮头的弄潮儿才是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坚守信仰的“时代先锋”、创新创业的“中国合伙人”、投身乡村的新型“职业农民”、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不负好时光的“燃青年”……改革的价值不能被社会“腐文化”消解,改革的能量需要在公民自觉中累积张扬,改革的期许更应通过个体拼搏照进现实。

致敬改革开放,致敬未来的海阔天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