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2017年政法机关办的“暖心事儿” >> 阅读

2017年政法机关办的“暖心事儿”

2018-01-23 08:56 作者:白阳 熊丰 罗沙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2017年,在法治中国建设的铿锵步履中,政法机关办的这些事儿是否也曾让你心中一暖?

这些案件,折射公平正义的脚步

2017年2月17日上午,内蒙古农民王力军终于等来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无罪判决。不到一年前,他因无证收购玉米,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

就在该案原审判决到再审改判期间,运行十余年的个人收粮必须办证的规定被修改,农民等个人主体仅因无证收粮就构成违法犯罪的情况成为历史。

“希望以后司法机关今后处理类似案件时,都能像这样充分尊重刑法的谦抑性原则。”王力军的辩护律师由衷地说。

从王力军案再审改判,到“于欢故意伤害案”引发的社会大讨论,一起起案件折射出法治中国建设稳步前行。

5月27日,备受关注的于欢案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开庭前一天,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公布本案中处警民警的调查结果,指出民警存在对案发中心现场未能有效控制、对现场双方人员未能分开隔离等处警不够规范问题。根据审查结果,相关责任人被处以行政记过、党内警告等处分。

从二审开庭到宣判,山东高院通过微博进行了全程直播,大量庭审细节、案件关键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清晰呈现在人们面前,恰如一场“全民法治公开课”。

“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案一审宣判、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正在成为现实。

这些努力,让家园更加美丽安康

2017年7月6日,一架民航包机在湖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徐徐降落,74名涉嫌网络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被中国公安机关从柬埔寨押解回国,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人民群众对什么问题呼声强烈,政法机关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这一年,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万起,最高法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涉互联网金融或者以互联网金融名义进行的违法犯罪行为,规范和保障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这一年,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强奸、猥亵、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嫌疑人逾3万人。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形成司法震慑。

这一年,“企业污染了江河湖海谁来追责”“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危害老百姓权益谁来起诉”等问题有了答案。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老百姓关心的公共利益有了明确的法律“代言人”。

这一年,人们发现曾经的“执行难”顽疾正在逐渐破解。各级法院进一步明确被执行人不履行财产报告义务的处罚措施,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与10多个部门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截至2017年9月,已有109.9万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了义务。

法治昌明,方能安居乐业。让人民共享法治社会建设成果,让家园更加美丽安康,就是政法机关的奋斗目标。

这些改变,让你我生活更加便利

“终于可以用自己的身份证,买一张属于自己的手机卡。”2017年,来自河南的李颖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户口梦”。就在这一年,全国1300多万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终于得到基本解决。想群众之所想,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的关怀和温暖。

“丢什么也别丢身份证”。2017年7月1日起,身份证只能在原籍办理、挂失的规定彻底成为历史。截至年底,各地已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1149万余张。开启异地办理的不仅是身份证。截至2017年底,全国15个省区市901个派出所设立了出入境证件受理窗口,群众在办证点就能完成照片采集、业务受理、缴费、领证或邮寄证件等全流程,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办证。

变化,就在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细节中悄然发生。

这一年,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实现了统一的号牌号码发放、号池维护管理和号码资源监管;检察为民服务大厅给当事人提供信访流程、相关法律规定及可能结果预判等服务;国家信访局明确群众来信须在登记15日内办理,信访部门、中央和国家机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之间实现信息共享。

这一年,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挂牌运行,超过2000家法院运行诉讼服务网;公安部门建立运行统一的执法公开平台,网上轻轻一点就能获知案件处理流程;司法部等部门大力推进法律援助制度建设,1700多个人民法院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部分省份实现了看守所和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维护民生福祉,法治是根本保障。政法机关传递出的温度,让法治成为人民的共同信仰。

新的一年,法治中国建设的号角已经响起,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春风化雨,必将谱写下新的篇章。(记者 白阳 熊丰 罗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