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教育部回应“格斗孤儿”事件 >> 阅读

教育部回应“格斗孤儿”事件

2017-09-06 08:45 作者: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对这样的现象,我们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在今天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针对媒体报道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格斗孤儿”事件进行了回应,“组织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孤儿来从事这项工作,存在社会道德问题,容易引起一些其他机构的效仿。”

据了解,今年7月,媒体上一段关于“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称,两个失去双亲的凉山孩子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平时练习综合格斗,还偶尔参加商业表演。

王岱介绍,“格斗孤儿”事件发生后,教育部会同民政部以及四川省的教育厅、公安厅、民政部门进行了联合调研。调研发现,俱乐部里未成年人有45名,其中孤儿1名,16周岁以下的义务教育适龄儿童37名,分别来自凉山和阿坝地区。目前四川省教育厅跟有关部门正在敦促进行整改。

王岱介绍,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相关部门将依法对招收适龄儿童少年进行文艺、体育等专业训练的社会机构加强管理。“应当首先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义务教育,或者在训练的同时接受符合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一些体校和文艺机构,如果是这些机构对这些孩子进行义务教育,应当有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批准。”王岱说。

另外,相关部门除了对这样的现象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外,还要对这些孩子提供帮助。“这些孩子回去以后,凉山州包括其他一些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与民政部门都对这些孩子上学进行了妥善的安置。对确实喜欢格斗的孩子,专门安排他们进入一些特长学校学习,这些学校有专门的格斗兴趣小组,或者相关体育训练项目。”王岱说。

再有,还要进一步通过法律宣传、舆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控辍保学和对孩子接受义务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氛围。“因为孩子终究是要走向社会,义务教育是他走向社会最基本的教育阶段,保证他走入社会的时候能够继续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

据悉,教育部还将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对这个问题进行妥善的处理,保证这些孩子回去以后有好的教育,有好的生活,有好的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