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巡视利剑》首次披露大量巡视细 >> 阅读

有哪些"独门绝技"? 《巡视利剑》首次披露大量细节

2017-09-06 08:31 作者: 张琰、徐梦龙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如何破解自我监督的历史性难题?如何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练就“绝世武功”?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把巡视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巡视,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再次联手,制作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将于9月7日到11日每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 这是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面对镜头说出的忏悔。

除此以外,你还将听到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等严重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现身说法,从中感受到巡视全覆盖的强烈震慑。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为什么能发现这么多问题?专题片中,将有数位中央巡视组组长出镜,披露巡视从准备、出发、进驻、反馈等的全过程,介绍巡视组发现问题的各种“独门绝技”——

查档案,查出“五假干部”卢恩光;下沉一级,发现王保安、杨振超、陈树隆的许多违纪违法行为;通过听兰州干部群众的声音,了解到甘肃省副省长虞海燕违规提拔干部的问题……除此之外,巡视组还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工作、发现问题。

巡视利剑所向披靡,关键在于真巡视、真发现问题、真整改落实,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党充分信任,说真话、道实情。巡视组来了,群众很高兴很期待,但是对一些有问题的干部来说,则是心惊胆战、忧心忡忡。

专题片还透露了巡视组曾经遇到的一些阻挠——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在2014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国石化时关注着巡视组的一举一动,千方百计打听;甘肃省副省长虞海燕把家里跟相关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往马桶里冲,把和老板们联络的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了黄河;巡视组在天津工作期间,为了提防武长顺,专门用仪器设备对会议室、宿舍全面扫描,看看有没有窃听器……

再多阻挠也挡不住巡视利剑的锋芒,更印证了巡视制度有效管用,我们党完全有决心、有自信、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只要我们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就一定能探索出中国特色的自我监督道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巡视永远在路上,还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琰、徐梦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