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担当 >> 阅读

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担当

2017-09-28 08:59 作者:东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力量。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逆全球化趋势增强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治理,为推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中国将继续通过行动、理念、政策、体系等方面的引领和创新,进一步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引领全球经济治理

中国通过积极参与G20、倡导成立亚投行、倡导“一带一路”建设、加强金砖国家合作,引领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

“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与共享,得到了各国的广泛认同。2017年在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引导各方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促进联动式发展。

同时,亚投行的成立、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丝路基金的建立等,均是近年来中国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重要突破。中国通过加速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构筑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促进了亚太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行。“厦门会晤标志着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十年,金砖国家的发展将对世界经济继续带来积极影响。”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

中国在二十国集团(G20)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与赞扬。杭州峰会开创性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以及《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等文件,结构性改革首次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为三大政策工具,并最终写入领导人公报。峰会成功实现贸易和投资工作组机制化,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并通过了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有效弥补当前国际投资治理领域缺乏全球性政策指引的空白等。

积极推进全球化

在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转向更注重本国利益、全球贸易发展中逆全球化趋势增强的背景下,中国继续积极推进全球化发展,对解决复杂的全球化问题、完善全球治理模式贡献了“良方”。

2017年7月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德国汉堡的G20峰会上达成的声明中,阐述了全球化带来的收益和遇到的挑战,提出促进全球化向更具包容性的模式发展的合作建议。其中,中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G20汉堡峰会的三个主要议题保持了同G20杭州峰会的连续性,保证了包容性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议题的连续性。

同时,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IMF等国际组织中作用日益彰显,引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中不断提升话语权。

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的支持者。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始终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认真履行承诺义务,积极参与和推进多边贸易谈判,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充分发挥了负责任贸易大国的引领作用。

助推全球经济治理再出发

当前,全球经济依旧处于复苏进程,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趋势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完善与世界经济增长需要创新与发展。

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了新的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基于自身“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倡导在全球治理中的“普惠包容”“共享共赢”,反对以邻为壑,倡导各国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构建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全球伙伴关系。

9月11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首次纳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

从中国的发展中可以预见,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将对创新、就业和增长产生重要影响,贸易自由化和投资流动对技术扩散和创新产生也有重要推进作用,电子商务等新贸易规则的构建将有助于形成更开放、安全和可信赖的网络环境。

未来全球经济治理还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通过创新发展,实现共享共赢,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包容性增长;通过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引领世界经济前行。

贸易政策应以促进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包容性增长为目标。在微观层面,构建具有包容性的全球价值链,促进中小企业、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在宏观层面,促进包容发展,消除贫困,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