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卖鸭子打鱼还债,“老赖”突然不 >> 阅读

卖鸭子打鱼还债,“老赖”突然不赖账了

2017-09-15 10:04 作者:吴光于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最近,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的好些“老赖”突然不赖账了。为了还债,有人深夜多方凑钱,有人卖掉了2000只鸭子,有人制定还款计划,承诺每天打鱼1000斤还债,还有人找亲戚代自己还上了17年前欠下的5万元。

是啥治住了这些“老赖”?记者走访发现,为了解决“执行难”问题,四川全省法院屡屡放出“大招”。

今年6月,富顺县法院通过社区执行联络员发现了一名“老赖”的奔驰车线索,立即出动20多名干警展开执行。面对10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干警们使用拖车受阻,法院紧急租用吊车将奔驰车强行装车运回了法院。

为了找到“来无影去无踪”的“老赖”,富顺法院与通信公司开展合作,对被执行人进行手机定位。今年8月10日,法院成功定位一名藏身昆明的“老赖”,并明确告知他法院已精确掌握他的行踪。当事人错愕不已,并承诺10天内还钱,最终如约履行。

“你拨打的机主已被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法院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提醒你谨慎与其交往。”在德阳市旌阳区,法院与中国移动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失信被执行人“量身打造”了这款彩铃。

“为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四川各级法院使出了‘洪荒之力’。”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胡旭东说,“过去,法院在执行工作中难免遭遇强势部门的不配合。去年以来,四川省委将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列为建设法治四川的重要工作,法院执行时的腰杆挺得更直了。”

2015年,南充市顺庆区法院在一个合同纠纷案件中,判决众驰伟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归还宏兴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交纳的保证金200万元及利息。由于众驰公司不履行判决,宏兴公司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法院调查发现,众驰公司在广安市某区政府有应收工程款,于是向该区政府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将相应的款项提取至法院账户,但该区政府并未履行协助义务。

2017年8月30日,南充市顺庆区法院决定对广安市某区政府罚款80万元,并送达了处罚决定书。收到处罚决定后,区政府立即派人到法院进行协调,表示愿意履行协助义务,并于第二天将众驰公司的工程款汇至了法院账户。

今年8月29日至9月1日,在四川全省法院开展的集中攻坚执行“特别行动”中,17个中级人民法院、180多个基层法院院长指挥调度,全省各级法院出动干警21530人次、警车4689台次,对“老赖”们进行穷追猛打,共执结案件4230件,执行到位10.8亿元,拘传、拘留2108名失信被执行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6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