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土地指标“进城”,脱贫资金下乡 >> 阅读

土地指标“进城”,脱贫资金下乡

2017-08-28 08:59 作者:白田田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以突破限制在省域范围内流转,这是国家层面专门给予贫困地区的土地政策“红利”。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新邵县和经济发达的长沙高新区,成为湖南省土地指标流转的先行先试者。

土地指标能“进城”

新邵县潭府乡大江村位于大山深处,汽车行至道路尽头后,半月谈记者又徒步10多分钟才到达村民吕国仲原来的家 ——30多年的土砖房,经过拆除、复垦,如今变成了4分旱田。4月份种下的苞谷,如今已到收获的季节。

76岁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吕国仲从没想过,自己家巴掌大的一块宅基地,竟然和远在几百公里之外的省城长沙,发生了某种奇特的联系。

事情还得从今年1月说起。彼时,新邵县和长沙高新区签订协议,将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转让给后者,其中就包括吕国仲家复垦宅基地而来的指标。

复垦宅基地和工矿用地,是新邵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的两大来源。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介绍说,全县废弃的工矿和宅基地有1万多亩,通过增减挂钩,可以把这些建设用地资源“盘活”。

小塘镇是新邵县的“粮仓”。该镇石脚村的一家砖厂荒废两年的40多亩土地,纳入了此次增减挂钩的范围。6月中旬,这块原本贫瘠的土地覆盖上了一层肥沃的耕作土。现在,种下的一季稻已经结出果实,稻穗在风中低垂。

在新邵县,这类复垦的工矿用地总共有45处。加上贫困户易地搬迁后复垦的宅基地,整个增减挂钩项目可节余指标1200多亩,这些指标将分两期流转给长沙高新区使用。

划算的经济民生账

建设用地指标的流转,对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来说,都是一笔划算的经济民生账。

新邵县潭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新邵县增减挂钩项目的组成部分,这里将有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住。安置房为4层楼房,白墙黛瓦,如同联排别墅,分为75至200平方米等户型,目前楼房主体已经完工。

潭府乡乡长黄建桂说,如果单纯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迁户每户需要出资3000元至1万元。叠加增减挂钩政策后,村民通过旧房拆除复垦,每户可拿到1万元至4万元补助资金,这意味着搬迁户不用掏钱就能住新房。

据了解,此次指标流转,新邵县可获得近3亿元收入。当地政府将把这笔土地增值收益全部用于精准扶贫,重点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支持农业产业发展。

长沙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主任文华锋告诉半月谈记者,高新区每年实际用地需求为4000亩至6000亩,缺口巨大,导致很多产业项目、民生项目迟迟无法落地建设。和新邵县签订增减挂钩协议可有效缓解长沙高新区的用地压力,第一期300亩指标计划用于航空产业园产业项目和保障房项目。

抓住政策

“窗口期”

按照国土资源部2016年出台的政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老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的流转可拓展到省域范围。

面对这一政策红利,到底怎么操作,能否“好事办好”?一些项目推进者坦言,起初心里没底、感觉压力山大。指标受让方也担心风险:土地能否按时复垦验收、资金能否确保用到实处……

在湖南省国土厅的推动支持下,长沙高新区和新邵县开始探索“吃螃蟹”的办法。比如,将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网上公示,规范使用;土地复垦由村民按标准自主施工,避免工程纠纷;由国土厅预支部分流转指标启动项目,减少受让方的后顾之忧。

新邵县副县长文宁说,9月底,增减挂钩项目第二期指标流转启动,届时将有更多的易地搬迁贫困户受益。这项政策实行的“窗口期”是2020年全面脱贫之前,他们希望抓紧时间做出成效。( 半月谈记者 白田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