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四川多地“手机纪检”痛击腐败 >> 阅读

四川多地“手机纪检”痛击腐败“山耗子”

2017-08-21 08:47 作者:谢佼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大巴山深处村官唐德荣以为无人察觉的“揩集体油”,被打工乡友在几千里之外拎了出来。四川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手机纪检”,一批“山耗子”式微腐败被惩处。

唐德荣是四川省万源市罗文镇马蹄坝村宗家湾组组长,他看到村里年轻人常年外出务工,老年人多不问世事,于是大着胆子将该组200亩集体公益林的2950元补助资金据为己有,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一位在外务工的村民通过手机查询该市“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发现没有公开上述资金去向,顺手就向万源市纪委举报。经查实,唐德荣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并接受行政处理。

万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代春说:“收到的信访来件中,反映基层村组干部微腐败的逾八成。原因就在于我们外出务工人员多,村务上墙看不到,给微腐败以可乘之机,腐败开始‘钻山沟’,养出了‘山耗子’。”

对此,万源市纪委搭建“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将村务公开的内容同步上网,哪怕在千里之外,只要打开手机,就能随时掌握村务村情。通过“手机纪检”,万源市有2名乡镇党委书记被责令在市电视台公开检讨,8名村组干部作出书面检查,批评教育4人,党纪政纪处分16人。

不仅在万源,德阳市纪委开通微博、微信、官网等多途径新媒体举报,还每年召开粉丝座谈会,邀请粉丝一起暗访。江油市还开辟频道,把村务搬到了电视屏幕上,方便群众了解。

记者从四川省纪委了解到,四川各地涌现的新媒体监督、村级事务监督等多种手段,呈现出信息化、制度化的特点,有力地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受到群众欢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