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近观察 >> 阅读

创新便民三问 ——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近观察

2017-08-11 09:04 作者:徐希才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所有地区都实现了“发新停旧”,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800多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500多万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全国全面落地实施。

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统一了什么

“现在办证完全是一条龙服务,不用跑来跑去,真的方便多了。” 在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国土资源所办事大厅窗口前的周老伯告诉半月谈记者,自己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提前准备好需要提交的一份材料后,只需要到距离自己家最近的安丰镇国土资源所一次,就能完成材料提交、缴税等手续。

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梳理、统一了办事流程。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中出现的多个“化多为一”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登记职责整合到国土部门,不动产登记有了系统化的指导,责任明确;审核流程统一再造,各有关部门在办理时限内,按照各自职责同步并联办理;申报材料统一成一套,群众只需跑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

统一办事流程的背后是相关数据的打通、统一。宁波市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包宙华认为,不动产登记的流程高效,基础是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互通共享,实现数据一次录入、自动交换、信息共享,将减少各部门窗口工作人员的信息审核、资料重复录入工作量,节约工作时间。

提速登记,安全靠不靠谱

“目前,浙江已办理不动产证书、证明近500万份。相当于把500万把钥匙和500万把锁一一匹配起来,不仅要效率高,而且不能出现差错,工作人员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浙江省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钱影说。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办证数量增加、业务难度增大、群众要求增高的情况突出,确保登记准确、安全成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中的重要方向。

半月谈记者发现,基层登记人员非常重视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开展技能大赛和岗位练兵等活动,制定登记标准规范,提升业务水平。

江苏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林颢介绍,全省一年要举行好几次针对不动产登记人员的培训,邀请住建、地税、国土三个系统的业务专家来开讲座、经验交流会,提高登记人员在多领域的综合业务能力。

同时,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在海门建设数据备份中心,为全省不动产登记数据提供异地备份,确保登记数据安全。

改革如何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采访中,不少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反映,数据资料还需要深度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一个重要使命是要摸清我国的不动产家底,为未来发展改革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但现阶段,各地不动产登记局大多完成的只是已办结的不动产登记数据资料的整合,住建、林业、农业、海洋等部门移交的档案和数据资料绝大部分还没有完成整合。

业内人士建议,信息融通共享需要继续扩展。不动产登记涉及的住建、国土、地税等部门大部分已实现信息共享,但与公安、民政、审计、工商等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还没有实现。下一步,需要继续推进各部门之间的信息融通共享。

半月谈记者还发现,很多地方都实施了网上预约、网上预审材料窗口提交材料后立即拿证、邮政快递代取送证等创新性措施,但利用率不高,群众办事还大都选择“亲力亲为”。“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将改革进行到底。”浙江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陈幸德说。

下一步,各地相关部门还要进一步整合职能、提高数据共享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半月谈记者 徐希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