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天津被批“治理污染走捷径” >> 阅读

天津被批“治理污染走捷径”:在监测站周边保洁

2017-07-31 09:27 作者:王硕 来源:新京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天津东丽区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目前已被苫盖。本版图片/中央环保督察组



淮南市瓦埠湖是当地的饮用水水源地,但督察发现,局部围网养殖问题突出,水质下降明显。

“天津市在环保方面存在开会传达多、研究部署少,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欠缺,好人主义盛行”;“巢湖整体纳入安徽省合肥市管理,但体制优势没有得到发挥,巢湖流域水环境保护形势严峻”。昨天,天津和安徽两省份接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察意见反馈。

今年4月,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陆续启动,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7省市迎来“环保钦差”。

“中央环保督察组每到一个省份,首先看的是地方政府环保责任落实得怎么样,因此在督察反馈报告中,谈问题时,第一条谈的也是这个。”环保部督察办主任刘长根说。

在已经公开的18个省份的督察意见反馈报告中可以看到,在谈政府环保责任落实情况方面,中央环保督察组常常撂“狠话”。比如,在河北省试点时,督察意见反馈报告中直言,“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

昨日,在向天津和安徽反馈督察意见时,督察组也丝毫没有留情。

在天津的督察意见反馈会上,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蒋巨峰表示,有些领导同志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来水少、来水脏,谈到大气污染就强调气候因素。

在向安徽反馈督察意见中,督察组直言安徽省政府政绩导向存在偏差,并特别指出巢湖的问题。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组长朱之鑫说,2011年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安徽省撤销巢湖市,将巢湖整体纳入合肥市管理,并成立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以便对巢湖实现统一保护监管。但由于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监管不力,体制优势没有得到发挥。之后,又在报告中历数了巢湖存在问题。

根据相关要求,天津和安徽应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接下来,山西、辽宁、湖南等5省将陆续接到督察意见反馈。

督察意见

天津

监测站周边多次保洁“走捷径”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蒋巨峰通报,天津市钢铁围城、园区围城等问题长期没有改观,减煤控煤工作落实不力。在抓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时紧时松,导致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程度时好时差,甚至个别时期还出现污染反弹。

数据显示,2015年天津市PM2.5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83微克/立方米下降了15.7%,但是2016年,天津市PM2.5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较上一年仅下降1.4%,与2015年的下降幅度差距巨大。

“天津市一些地区工作导向存在偏差。”蒋巨峰说,滨海新区、武清区“走捷径”,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经政府常务会研究出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周边大气环境保障方案,在监测站周边区域采取控制交通流量、增加水洗保洁次数等功利性措施。

而静海区水务局为应付环境保护督察,编造会议纪要和工作台账,影响十分恶劣。

据通报,天津市2016年二氧化氮浓度大幅上升,2017年一季度 PM2.5浓度同比上升27.5%,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仅15%

通报指出,天津水环境问题仍较为突出。2016年,全市87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劣Ⅴ类断面比例较2013年上升23%,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仅为15%。全市8条入海河流中,独流减河是唯一达到Ⅳ类水体的河流(其余均为Ⅴ类水),但现状堪忧,两岸大规模水产养殖,加剧了水质恶化。

天津市城市配套管网建设滞后,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每年有6100余万吨污水直排;东丽区新立街区域大量污水长期直排西减河。

于桥水库作为天津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仍有68个村庄、6.99万人口,以及17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23家养殖专业户未实施搬迁,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对水库水质产生不良影响。

另外,今年4月,民间环保组织“两江环保”披露,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赵扶镇和天津市静海区内,发现面积均超过15万平方米的工业污水渗坑,引发广泛关注。

蒋巨峰表示,天津市静海、武清等区渗坑污染问题突出,整治工作推进缓慢,甚至出现反弹。北辰区刘家码头村集聚近千家废品回收小作坊,积存20余万立方米垃圾渣土和9万吨污水,长期解决不力,直至2017年4月环境保护部督察并经媒体曝光后才得以整治。

安徽

巢湖水华高发 最大面积占42.2%

巢湖问题成为督察组关注重点问题之一。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组长朱之鑫说,《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出台后,条例规定的有关要求基本没有落实,甚至仍然大量违法开发建设。

巢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此前,巢湖由巢湖市和合肥市分湖而治。督察指出,2011年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安徽省撤销巢湖市,将巢湖整体纳入合肥市管理,并成立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以便对巢湖实现统一保护监管。但由于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监管不力,体制优势没有得到发挥。

据了解,十五里河、南淝河和派河水质长期劣Ⅴ类,3条河流入湖污染物巨大。2013年立项的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迟迟没有建成,导致每日约6万吨生活污水直排。

巢湖流域水环境保护形势严峻。近年来,巢湖水华高发,2015年最大水华面积321.8平方公里,占全湖面积42.2%;2016年水华最大面积为237.6平方公里,占全湖面积的31.2%。2017年一季度,巢湖湖体总磷浓度和富营养化状态指数同比均呈上升趋势。

以“保护之名” 围占2000亩湖面

督察还发现,巢湖北岸滨湖湿地破坏严重。2016年合肥市滨湖新区违法审批,损毁防浪林台湿地,将14万平方米防浪林台用作建筑垃圾消纳场。防浪林台内湿地已被渣土填平,完全丧失了生态功能。滨湖新区还将派河口天然湿地违规用作建筑垃圾消纳场,已倾倒土方约50万立方米,占用湿地60万平方米。另外,渡江战役纪念馆西侧湿地也陆续被土方填埋,损毁湿地约16.8万平方米。

除了侵占湿地,湖面也被侵占。2013年,合肥市实施巢湖沿岸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将原本连成一片的湿地从中隔断,预留部分区域作为滨湖新区旅游码头用地。2014年又以实施滨湖湿地公园工程名义,在近两公里的湖岸违法建设“岸上草原”项目,还以建设防波堤名义围占湖面,以保护之名,行开发之实,其中约2000亩湖面已经用作旅游开发。

督察还指出升金湖和瓦埠湖的问题。据通报,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违法违规新建、扩建大量旅游、畜禽养殖、房地产项目,水质从2013年的Ⅱ类下降到2016年的Ⅳ类。瓦埠湖饮用水水源地、宿松华阳河湖群省级自然保护区围网养殖面积大幅度超过控制要求,水质下降明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