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三湘第一县”凭啥“挺进前五” >> 阅读

“三湘第一县”凭啥“挺进前五”

2017-07-25 08:51 作者:刘良恒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湖南长沙县被誉为“三湘第一县”。2001年,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评选中,长沙县首次上榜,2016年跃居全国第七,目前正朝着“挺进前五”的目标迈进。这一目标能否实现?长沙县有着怎样的发展密码?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的回答底气足,施策实。

半月谈记者:我们了解到,长沙县确立了“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的发展主线,依据何在?

张作林: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量:其一,此前的“南工北农”战略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在奉行工业至上的特殊时期,北部农村做出过让步,通过20多年的积累,我们应该而且有能力开创城乡协同、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其二,未来几年,我县要深入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必须确保每个镇(街)和村(社区)都不能落后,确保老百姓都不能掉队,这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民生立县”的发展战略。

其三,“挺进五强”是一个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长沙县距离首次进入百强县已有16年,我们需要这么一个目标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半月谈记者:近年来,长沙县提出“二次创业”,举全县之力发展临空经济。为什么选择临空经济作为突破口?

张作林:北京顺义、上海虹桥的经验告诉我们,临空经济能够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沙县空港、会展中心和高铁三大黄金要素集聚,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明显。特别是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更坚定了长沙县“二次创业”的信心。

半月谈记者:老百姓的获得感,最能体现改革和发展的“含金量”。长沙县如何处理好经济增长与民生改善的关系?

张作林:经济发展利于民生改善,但并不当然改善民生。正是基于这个认识,我们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两手抓,坚持新增财力80%用于民生。我们坚持每年至少新增1至2所中等规模的全日制中小学,近5年新建、改扩建学校43所,引进北师大、华中师大、湖师大等优质资源合作办学。同时,还高标准新建县级妇幼保健院和县人民医院。

半月谈记者:2016年,长沙县率先在湖南省实现全面小康,但依然存在一定数量的困难群众。下一步,长沙县在帮扶这些困难群众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作林:帮扶困难群众,首先要“输血”,也就是社会兜底,在长沙市乃至湖南省,我们长沙县这方面力度应该是最大的,既有人均550元/月的城乡一体化低保,也有全省标准最高的城乡基础养老保险,以及每年底3000多万元的困难群众“红包”大派送。我们最近在全省率先实施一项新政策,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此外,长沙县通过精准扶贫,特别是产业扶贫“造血”,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半月谈记者:长沙县在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方面,有哪些经验?

张作林:过去,长沙县北部比南部发展滞后,近几年我们着力推动南部公共服务向北部延伸。在启动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同时,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了开慧、金井、榔梨等一批特色小镇。我们还在公路建设维护等方面向乡村重点倾斜,县内主要集镇和主干道已全面实现公交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县率先在湖南省内打破基本公共服务“双轨运行”体制,儿童入学、居民参保、享受低保均已扫除城乡统筹的制度障碍。

半月谈记者:长沙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力度很大,动了很多部门的“奶酪”。为什么推行这项改革,成效如何?

张作林:过去,行政执法机构多,执法力量分散,导致部门之间职责交叉,权限不清,“多头治水”等问题凸显,造成“有利争着罚、无利都不管”以及重复处罚等现象。

鉴于此,我们从2011年开始推行行政处罚权集中化改革,目前已整合20多个领域的行政处罚职能,在省内率先组建县级行政执法局,实现“一顶大帽管全县”,让“裁判员”与“运动员”分开。这改变了原来行政机关“自批、自管、自查、自罚”的“一条龙”监管模式,既明确了执法责任,又划清了执法边界,更有效填补了执法空白,提升了执法效率和透明度。( 半月谈记者 刘良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