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近观株洲市荷塘区无差别审批 >> 阅读

进一家门,办万种事 ——近观株洲市荷塘区无差别审批

2017-07-11 08:29 作者:阳建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在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政府服务审批事项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老百姓进任何一个办事大厅的门,就能实现一窗受理、全区通办。当地创新推行的首席代表制,把原来分割在部门负责人手中的审批权,集中到不与办事群众接触的后台首席代表身上,实现了“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审批。

在任意一个窗口,能办任何政务事项

近日,刚刚开始创业的石丁宇来到荷塘区政务大厅咨询如何申请大学生创业补贴,得知需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石丁宇还未办理这些证照,不过不要紧,工作人员告诉他,在这里任何一个窗口都能办理这些证照,不用自己一个一个去“跑”。

石丁宇喜出望外,连说没想到!2015年9月以来,荷塘区在湖南省率先探索“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极大地提升了政府效能。

在荷塘区,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其他事项一律彻底取消、合并或优化,全面完成自然人审批服务事项的梳理和流程再造,将审批时限和流程压缩到最短、最简;将原先1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衍生成42个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改变原来只能分层级办理的模式;同时,将以部门划分的专项业务办理窗口合并为综合受理窗口,群众办事进任意一级服务中心,在任意一个窗口,都能办任何一个部门的事。荷塘区将政府办理服务事项集中到前台受理,交给后台无差别、电子化系统处理,实现了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打破了此前的部门壁垒。

荷塘区委书记邬凌云说,这种将流程化繁为简、将部门合门并窗的改革,根除了过去流程设置中免责为前提的固有心态和官本位的思想顽疾,简化了群众办事的繁琐层级。

“数据一次采集、反复使用”

为消除各类政务信息孤岛,当地同步推进“自治家园”大数据库建设,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通过社区采集居民姓名、居住地址等18项基本信息,为“一门式”政务服务系统提供信息比对和调用。同时,将居民曾经在系统中提交过的材料,通过高拍仪进行数据沉淀,方便居民下次办事提供信息校验和匹配。

荷塘区政务中心负责人李正玉介绍说,凡是数据库里沉淀的材料不需要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需要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实现了数据一次采集、反复使用”。

市民曾智华说,在数据可以共享比对后,“证明你妈是你妈”等情况再也不会发生。

此外,当地还定制开发了一款手机APP“智慧荷塘”,将服务直接送到群众指尖上,克服了政务服务空间、时间上的局限。事情怎么办、到哪里办、进度怎么样,都能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询。

“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

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的原则,荷塘区对各部门隐性权力进行无死角“大起底”,对每项权力运行的细节逐一进行了规范,将每项事权从哪里来、找谁来办、该怎么办、在哪里办、多长时间能办完、怎样投诉等清楚告诉群众,将部门权力晒在阳光下。

为了让权力无法“任性”,荷塘区创新实施首席代表制,从每个部门挑选两名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作为部门审批的首席代表,把原来分割在单位“一把手”和副职手中的审批权,集中到首席代表身上。两名首席代表在后台轮流值守,不需要和办事群众接触,实现了“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审批。

这一做法进一步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据了解,目前荷塘区政务服务事项的实时即办率已达到70%以上。( 半月谈记者 阳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