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革命老区河北涉县夯实基层党建促 >> 阅读

革命老区河北涉县夯实基层党建促脱贫见闻

2017-06-30 08:44 作者:范世辉、任丽颖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贫困革命老区多地处山区,由于条件差发展慢等诸多原因,青壮年和能人大量外流,有的村连“两委”都不健全,脱贫攻坚“动力不足”。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革命老区河北涉县通过抓“农村党支部书记、驻村扶贫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三类“关键少数”,以党建促脱贫,“火车头效应”凸显。

强化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让“领头雁”找回方向感

涉县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贫困山区,由于青壮年多外出务工,村党支部书记多年龄大、学历低,守摊思想严重。

“原先的状态就是‘看门的’,管管水电盖盖章,等着上级送小康。”鹿头乡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荣庆说。

“必须让‘领头雁’找到方向感。”涉县县委书记汪涛说,他们首先通过村内选贤、跨村兼职、机关下派、大学生村官任职等多种途径择优选配村党支部书记。

在此基础上,组织贫困村、后进村党支部书记到周边先进村观摩学习开启思路,同时,把村干部考核等次与绩效补贴、政治待遇、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挂钩,调动村支书的积极性。如,表现优异的村党支部书记可以优先考虑纳入乡镇公务员队伍。

关防乡曹家村党支部书记曹万荣几次外出参观后燃起了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激情。“邢台市前南峪村漫山遍野的树刺激了我,人家能干我们为啥不行?曹家村有漫山遍野的野皂角,我们要大力嫁接药用皂角,让群众脱贫致富。”习惯“守摊”的他,如今有了精气神。

多措并举激励驻村扶贫干部 让“助力器”有效发力

鹿头乡杨家庄村村民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县林业局驻村干部的指导下,他们两年来在荒坡上种了1300多亩连翘,预期收益每亩能达5000元。“多亏了林业局,没有他们,就没有杨家庄的今天。”王荣庆说。

过去,“个别驻村干部不住村,‘点卯’就走啥活不干”的现象一直颇受诟病,如何让驻村扶贫干部发挥应有的作用?涉县县委组织部认为,必须精准选配干部,并予以科学管理督导。

记者采访了解到,杨家庄有山林资源待开发,组织部特地派了县林业局干部驻村;曹家村发展旅游资源规划建设任务较重,组织部安排了涉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对接;王大坡村因村民居住分散供电半径长末端电压低,则让县电力公司驻村帮扶……在涉县,5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做到了“因村派人”。

涉县十分注重驻村干部的管理,通过每天手机定位考勤、每周报送工作进展、每月审查工作日志,克服驻村干部“走读”现象。他们还不定期刊发简报推典型、搞现场观摩营造帮扶氛围,并实施每月排队通报制度。

“在去年年底考核中,根据驻村工作情况,有36名优秀驻村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占下乡干部总数的五分之一。对排位靠后或被通报的,暂缓发放工作经费,由组织部直接约谈或召回。”县委组织部党建办主任赵建军说。

激励致富带头人“反哺” 让“排头兵”引富帮富

“改革开放以来,每个村都有一些先富起来的人,发挥他们的带富作用,对推动脱贫攻坚的作用不可小觑。”赵建军说。

为此,涉县建立了1680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信息库,平均每个村有5人以上的致富带头人。这些带头人由乡镇班子成员和村“两委”干部联系,跟踪管理。一方面,通过政策、资金支持等各种方式为农村致富带头人提供发展平台;另一方面,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与农民结对帮扶,建立致富带头人联户台账,让先富起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难题。

木井乡木井村村民告诉记者,康晓琼是组织部确定的致富带头人之一,他头脑灵活,致富能力强,靠经营建筑工程项目带动了本村12名群众脱贫致富,老百姓都对他竖大拇指。

为了更好地激励致富带头人“反哺”,涉县还将党建工作融入其中,争取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村干部培养成村党组织的书记。目前,他们已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3名、发展党员98名,培养储备村干部102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