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台州打击“村霸”“项目霸”护航 >> 阅读

向“恶霸”亮剑 ——台州打击“村霸”“项目霸”护航区域发展

2017-06-28 08:26 作者:王俊禄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今年浙江台州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打霸拔钉、治乱除患、护航发展”专项行动,重点围绕项目落地、工程推进,严厉打击影响经济发展的村梗地霸和黑恶势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从2月21日至5月下旬,台州全市共打处恶势力团伙犯罪92个、534人。

敢于亮剑,宣战黑恶势力

3月3日上午9点多,台州椒江公安分局接到报案称:葭沚街道星明路与工人西路正在开工建设的台州大公馆工地有人阻挠施工。查明情况后,民警依法将星明村村委会主任杜某等15人强制带离现场。之后,工地恢复正常施工。原来,金某、张某等人曾通过村两委欲承揽此项目工程,因价格未谈拢,与施工企业产生矛盾。施工方打算进场施工时,遭遇封堵。事发后,包括5名村干部在内的9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这是台州打击“村霸”“项目霸”的一个缩影。3月20日开始,由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写的《致全市村(居)两委的一封公开信》通过社区民警陆续送到全市4万余名村(居)干部手中。伍建利曾被公安部评为“任长霞式优秀公安局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到任不久的他为什么要写这样一封信?据了解,为预防和减少村(居)干部涉黑涉恶犯罪,曾长期在基层工作、经常与村(居)干部打交道的伍建利特地写了这封信,希望村(居)两委干部真正做到知法守法,让台州社会治安更风清气正。

“决不让台州成为违法犯罪洼地,决不让重大恶性案件夺走百姓的生命,决不让黑恶势力带走群众的幸福!”3月3日,伍建利在全市公安机关平安台州2017系列行动启动仪式上,向全市群众做出公开承诺和保证。

果敢“拔钉”,还一方风清气正

令出如山,将勇兵雄。黄岩一团伙长期使用暴力、威胁等方法迫使黄岩农贸市场内经营莲藕生意的商贩离开市场,独霸该市场莲藕生意达6年之久,并以此抬高莲藕价格,从中获取暴利,每年非法获利达几十万元,多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强迫交易罪被刑事拘留;5月8日22时许,温岭市温峤镇莞渭童村十几名村民不满村里将厂房租给达富美鞋厂,持铁棍、榔头、砖头打砸了厂里的十多扇玻璃后开车离开,相关人员被依法刑拘…… 台州公安机关坚持主动出击,实行霸钉线索闭环式管理、霸钉犯罪全链条打击,形成强势治安态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同时,台州坚持打早打小打露头、治早治小治源头,综合采取重点区域挂牌整治、重大案件公检法联席会商及异地用警、异地羁押、异地审讯等措施,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村霸”“地霸”“市霸”“行霸”“工程霸”“项目霸”和宗族恶势力,以及“黄赌毒”、高利放贷滋生的违法犯罪。

制度创新,让“恶霸”无处藏身

“如果有谁干扰你们施工,请你们及时反映!”近日,临海市公安局大洋派出所教导员杨荣新走访辖区里的台州医院新院区、临海客运中心新址等工地排查治安情况时,反复向施工企业负责人说。杨荣新是这两个项目的责任警长,每周至少走访一次,对苗头性事件主动介入,及时解决,为项目落地营造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

据介绍,“项目警官制”是台州公安助推项目建设的一项新举措,目前全市已实现县级以上重点工程项目警官全覆盖。

为规范执法,台州公安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出台铁规铁纪,明确“涉嫌黑恶霸犯罪一律刑事拘留”“打击不力、影响恶劣的一律倒查追责”“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一律予以通报;影响案件公正处理或造成后果的,予以免职”。

不少基层干群反映,警方对群众身边的“恶霸”越是动真碰硬,百姓的安全感就越强。( 半月谈记者 王俊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