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深挖红色文化疗治腐败创伤 >> 阅读

深挖红色文化疗治腐败创伤

2017-06-27 08:48 作者:于振海 晏国政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作为2014年山西省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重灾区,吕梁市近几年痛定思痛,把红色资源视为更为宝贵的资源,利用红色文化教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开始出现政治新生态、经济新常态和干事新状态良好局面。

红色资源价值更胜黑色煤炭

在革命战争年代,吕梁涌现出刘胡兰等一批“吕梁英雄”,诞生了催人奋进的吕梁精神。一个红色资源如此厚重的地区怎么就成了腐败重灾区?吕梁市众多干部沉痛反思着。

2014年之前,煤炭行业经历黄金十年。作为山西煤炭主产区,吕梁市不少领导干部眼里只有煤炭资源,丢失、淡忘了红色资源和革命精神,任由部分红色遗址破败,甚至弃之如敝屣,红色文化陷入沉寂。

吕梁市明确,新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应把红色资源作为更为宝贵的资源,不仅要经营好地下的煤炭资源,更要经营好地上的红色资源。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表示,抗战期间,晋绥边区是陕北的战略屏障、大后方和交通线。革命先辈身上体现的“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勇于胜利、乐于为民、严于律己”的革命精神,为吕梁市推动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5月底,吕梁市委常委会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学习会议。不同于以往的是,会议放到了晋绥边区领导机关所在地兴县蔡家崖村召开,主题定为“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建设”。

弘扬红色文化助力“新三态”

挖掘红色文化基因,用现代方式展现。据吕梁市委宣传部介绍,近年来,吕梁市民间艺术团、歌舞剧院等文艺单位新编排了《吕梁英雄传》《烽火吕梁山》等舞剧和话剧,新拍摄了纪录片《吕梁抗战记忆》以及《吕梁铁骨》《密战黑茶山》等5部电影。进一步强化革命旧址群的保护和教育功能,把革命旧址和纪念馆变成弘扬红色文化的现实课堂。吕梁目前已对全市现存的181处红色遗址开展了摸底调查,并开展修缮工作。

半月谈记者在临县林家坪镇南圪垛村了解到,革命先辈曾经居住的房屋一度坍塌破败,他们使用过的书桌等物品也被散落闲置。近两年来,当地重新修缮了革命先辈的旧居并免费开放。

“从展览中我们能看到革命先辈们一心为公、扎根群众、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和个人品格。我们在感到光荣与骄傲的同时,更获得精神上的激励。”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说。

长期研究吕梁红色文化的山西省党史专家杨玉堂说,经过几年努力,吕梁红色资源正转化为全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据介绍,吕梁各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由被动转为主动,初步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党风趋正,民风始淳,良好政治生态发育形成。全市政务环境全面改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去年GDP结束连续9个季度负增长局面企稳向好,“一煤独大”现象有很大改变。全市上下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强烈愿望。

吕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稳科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引领激励下,吕梁市近几年迷途知返,浴火重生,出现了政治新生态、经济新常态、干事新状态等“新三态”。

持续发力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蔡家崖村采访,89岁的老党员温荷芝至今仍记得革命先烈当年在村里的故事。不过,在吕梁各地农村,像温荷芝一样的“见证者”越来越少。

吕梁市红色文化研究专家阎巨海说,吕梁各级党委政府应当持续发力,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加快对部分红色资源的抢救性保护,并加强对晋绥边区历史的深化研究,为弘扬红色文化奠定史料基础。

“红色资源不仅仅要成为红色文物,更要变成红色旅游产品,以便更好发挥其教育干部群众、带动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大作用。”杨玉堂说,将红色资源与旅游产业结合变成红色旅游产品的空间还很大,应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吕梁市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应当主动适应干部年轻化趋势,结合年轻受众的接受习惯,采取微电影、动漫等形式,宣传推广红色文化。同时完善有关干部培训制度和财务制度,将红色遗址、革命纪念馆等实体红色资源有计划地纳入干部培训教育体系,让红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 半月谈记者 于振海 晏国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