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土地整治为生态国土建设提供重要 >> 阅读

土地整治为生态国土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2017-06-23 16:15 作者:李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重庆酉阳的土地整治项目区,通过土地整治增加了梯田的面积,梯田的景观不仅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还成为中国民俗摄影的基地,当地农民也恢复了花田贡米的种植。

近日,《土地整治蓝皮书:中国土地整治发展研究报告No.4》媒体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在我国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的背景下,推动土地整治向国土综合整治转型升级,是促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建设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和必要路径。

《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提出“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大力建设生态国土”,引领土地整治向国土综合整治转型发展,表明了土地整治将在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生态国土方面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必须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重要理念,立足“四区一带”国土综合整治格局,进一步拓展土地整治的内涵和外延,把生态保护修复作为重要内容,深化挖潜土地整治多功能定位、多模式实施、多元化投入“三多”特性,分区分类开展土地整治,促进实现格局优化、系统稳定、功能提升。

在城市化地区,以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为主要抓手,统筹推进净化城市空气和调节城市小气候、有效处理废水废物、调节城市降雨与径流为内容的生态保护修复;在农村地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闲置低效土地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为主要抓手,统筹推进土地沙化和盐碱化治理、防治土壤污染、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与人文景观为重要内容的生态保护修复;在重点生态功能区,以土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建设为主要抓手,开展以增强水土保持功能、强化水源涵养功能、提高防风固沙水平、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内容的生态保护修复;在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区,以废弃工矿用地改造、土地复垦为主要抓手,开展以修复矿区水土环境、重构矿区土壤植被、重建矿区生态景观、保护矿区生物多样性为内容的生态保护修复;在海岸带和海岛地区,开展以近岸海域生态修复、海岛生态修复、陆源污染控制为内容的生态保护修复,切实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半月谈记者 李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