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广东禁毒重点地区走访记 >> 阅读

广东禁毒重点地区走访记

2017-06-21 08:29 作者:詹奕嘉、黄浩苑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广东省禁毒委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今年前5月已侦破5080余起毒品犯罪案件,缴获毒品5.1吨,近两年制毒案件数量、源自广东毒案数量、新发现吸毒人员总量和发现率等同比显著下降。这是广东3年多来开展“雷霆扫毒”行动的主要成果。

“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走访惠州、白云、陆丰等广东多个禁毒重点地区了解到,一度猖獗的制贩毒势头得到遏制。

高压整治 “毒窝”数量急剧下降

“举报毒品犯罪最高奖励30万元 举报在逃毒犯奖励10万元”……记者近日在广东省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多处看到这些大型禁毒广告牌。这个因一夜缴获近3吨冰毒而被称为“毒品村”的滨海村庄,在经历重拳打击和重建之后,3年多来未再发现制贩毒案件,村民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了正常。

博社村的变化是国家涉毒重点整治地区陆丰乃至广东毒情出现积极转向的缩影。2014年发起“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后,广东制毒犯罪不断萎缩和向外转移,毒品中转集散形势持续缓解,各类新型毒品筹货、交易难度不断加大。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提供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制毒发案数同比下降37.5%,国内外源头指向广东的毒品案件数下降56.2%。

广东省陆丰市公安局长林奕志告诉记者,毒品案件“价升量跌”说明制毒空间受到有效挤压,集散平台也被打散,“2014年陆丰清理清查出146个制毒窝点,今年前5月只发现了2个。”

在高压打击震慑下,越来越多涉毒逃犯纷纷落网,仅陆丰今年就已抓获70多名涉毒逃犯,藏匿3年多后自首的甲子镇居民余某就是其中之一。他对记者说:“东躲西藏3年都没等到风声缓下来,走在路上看到警车就心惊胆战,被家里人劝来自首。”

“请进来打出去” 全链打击斩断“毒流”

重压之下,广东制贩毒行为渐趋隐蔽分散,制毒人员持续向周边省市转移。“雷霆扫毒”并非“只扫门前”,广东联合相关省区市禁毒力量“请进来打出去”,形成区域围歼涉毒犯罪的全链条打击态势。

广东省惠州市曾是我国氯胺酮制毒“重灾区”,经高压整治后制毒犯罪不断外流。2016年1月,安徽省宿州市一起交通事故现场遗留大量疑似盐酸羟亚胺(氯胺酮原料)的白色粉末,伤员是惠州籍涉毒重点人员。惠州公安机关与东莞、湖南警方联合开展侦查,并于当年12月同步收网,在湖南缴获714.7公斤氯胺酮,在惠州抓获8名团伙骨干,在东莞抓获台湾籍幕后出资老板。

“我们摒弃‘唯考核论’的绩效导向,破案后人财物全部移交外省同行。”惠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支队长佘海强告诉记者:“这有利于借助省外优秀警力来深挖扩线,从制毒源头到毒品贩运全链条打击,产生了‘1+1>2’的效果。”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说,3年多来,广东共协助30个省区市来粤延伸办案3118宗4245批次,主动向有关国家和省区输出跨国、跨省线索1370余条。

与此同时,广东2016年底摸排涉毒重点人员达28.4万名,其中制毒重点人员摸排全面率从两年前的1%上升到55%,为进一步“堵源截流”打下坚实基础。

全民动员打防并举 铲除“毒源”任重道远

多位广东禁毒工作者认为,“雷霆扫毒”削弱了毒品猖獗泛滥的势头,但当前广东制毒活动发案总量仍占全国近1/3,形势仍不容乐观。

为巩固和提升禁毒工作成效,广东各地正相继启动“全民禁毒工程”建设,通过加强全民禁毒预防教育、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戒毒帮教等推动“打防并举”和“禁毒工作社会化”。

华南物流重镇广州市白云区曾饱受“毒流”危害,近年来发力完善物流管控机制,对举报毒品有功的快递人员给予奖励,仅2016年就发出95万元奖励金。这激发了数万物流从业人员举报涉毒案件的积极性,“快递小哥”成为当地禁毒“名片”。

“去年3月,我们公司货场收到4台空气压缩机运货订单,货主提供不出身份证和联系方式等信息,而且要运货出境时又突然更换寄递地点,我感觉有些蹊跷,就向警方报了案。”某物流公司快递员告诉记者,经过透视和开箱,警方发现这4台空气压缩机里藏有上百公斤冰毒。

广东省禁毒委副主任郭少波说,广东将继续推进建立全民禁毒机制和禁毒严打整治,开展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加大重点地区毒品问题治理工作力度,力争早日实现全省毒情形势根本好转。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