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服务公众就是发展自己” >> 阅读

“服务公众就是发展自己”

2017-06-15 08:32 作者:李鲲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服务公众就是发展自己。”这是半月谈记者在天津市武清区采访时最常听到也是最受触动的一句话,当地的干部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是他们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武清公务员的自我定位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也带动当地发展步入快车道。

半月谈记者:武清的发展定位如何?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又如何?

戴东强(武清区委副书记、区长):2012年,武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6亿元,2016年,这一数据已变成1145亿元,各项经济指标位列天津市各区第一集团。武清中心城区距北京市区71公里,距天津市区25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建设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的总体定位,确定了建设京津双城协同发展枢纽节点、高端制造研发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武清的发展迎来了极为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

半月谈记者:武清的区位优势一直存在,近年来的加速发展得益于什么?

韩松龄(武清区发改委主任):得益于全体公务员理念的转变,过去我们更重视管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倡的是服务,只有服务好公众才能发展自己,越是有区位优势,越要做好基础设施服务,这样才能聚集人气。以京津城际高铁为例,当年经过我们的努力,武清成为经停站,让武清地处京津之间的区位优势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彰显。

萧庆东(武清区商务委主任):不仅是高铁,5年来,武清新开多个高速公路出口,打通一系列断头路、瓶颈路,启动连通北京的公交枢纽站工程,在医疗、教育、生态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半月谈记者:聚集了人气之后,武清的产业发展状况如何?

戴东强:作为天津的一个区,武清要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勇于做京津两大直辖市的卫星城。通过深耕首都资源,最近3年,武清累计引进首都项目5351个、引资到位额436亿元,新增总部项目50个。

杨东芳(天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总经理):为了切实给企业做好服务,我们不仅引进来,更将阵地前移,让服务走出去,大力引进首都优质项目。2015年,电商园在北京设立孵化器,吸引企业入孵,成功引入了作业盒子等178个项目。

半月谈记者:近年来,“通武廊”的招牌逐渐在京津冀地区打响,被誉为“小京津冀”,请问北京通州、武清、河北廊坊三地的突破性合作构想是如何诞生的?

车万里(武清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的合作服务,是通武廊“试验田”的突破口,最根本的还是得益于干部们观念的转变。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在一次全国性培训班上,通武廊三地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共同探讨如何协同创新,人才共育共享的构思让我们不谋而合,于是拉开了合作的帷幕。

2015年,三地建立了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签署了通武廊区域人才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三地全面启动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初步实现人才引进互融互通、人才评价互认互准、人才培养共育共培、创新平台共建共享。

半月谈记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武清的服务意识能否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

戴东强:我认为这很有必要。今年2月,通武廊三地在通州签署了《推进通武廊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未来,我们将把通武廊作为“试验田”,打破各种束缚和障碍,在体制机制创新、先行试点试验、促进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加强顶层谋划和规划对接,从交通、生态、产业协作、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我们希望以武清之为、武清之进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半月谈记者 李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