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官员将扶贫当成摇钱树 账目做得 >> 阅读

官员将扶贫当成“摇钱树” 账目做得“天衣无缝”

2017-06-14 08:41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该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位于酉水中游、武陵山脉中部。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该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正式提出“精准扶贫”。近年来,国家投入大量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推动湘西扶贫攻坚。然而,有一些人把这当成了牟取私利的“好机会”。

2014年,湘西州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州审计局原副局长黄大健在担任该局驻泸溪县兴隆场镇德堡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骗取扶贫资金。该院通过初查发现,由于监管不到位,黄大健将扶贫工作作为其牟取私利的“摇钱树”——2007年至2008年,黄大健采用虚报扶贫工程项目、虚开发票等手段,骗取扶贫资金共计12万元,全部用于个人开支。2008年底,州审计局驻德堡村的扶贫工作已结束,但黄大健仍擅自以扶贫工作组名义争取到5万元柑橘产业开发扶贫资金,在2010年与妻弟李山川合谋,采用虚开发票报账等手段将这5万元装进了自己的口袋。

经湘西州检察院指定管辖,凤凰县检察院对该案立案侦查。然而在侦查初期,黄大健却依然抱有侥幸心理。

“他的嘴很硬,刚开始什么问题也不肯交代。”办理该案的凤凰县检察院反贪局教导员张江峰、副局长丁松青介绍,黄大健利用自身从事审计工作的经验,在骗取扶贫资金时都是采用先借支经费,后虚开发票报账的形式。因此,单从账目上看,黄大健做得可谓“天衣无缝”,面对办案干警还振振有词:“我是一名从事多年审计工作的干部,怎么会知法犯法,在扶贫资金使用方面肯定没有任何问题”。

而李山川在黄大健案发前便已逃跑,并且其具有一定反侦查能力,为逃避抓捕,不停地变换住所,检察机关无法确定其准确位置。

李山川未能被抓获归案,使得检察机关无法确认其与黄大健共同贪污扶贫资金的事实,侦查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全州上下正处于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拿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湘西州检察院检察长肖建雄不断给办案干警鼓劲。

反贪干警重新调整思路,加强线索摸排,最终在张家界市将李山川抓获归案。当晚,案件便取得重大突破。在确凿的证据面前,黄大健再也找不到推脱的理由,低下了头,如实供述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

2015年6月,法院以贪污罪分别判处黄大健、李山川有期徒刑四年和一年零五个月。

治标更要治本,检察机关没有就案办案。凤凰县检察院认真分析该案的产生原因和特点,向湘西州审计局发出检察建议,从加强法治教育、提升职业道德、健全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议。该局根据检察机关的建议,迅速进行整改落实。今年4月,凤凰县检察院在进行回访时了解到,该局整改措施到位,预防警示教育常抓不懈,再也没有发生类似案件。

据介绍,2015年以来,湘西州两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省院和州委关于精准扶贫决策部署,集中查办影响惠农和扶贫政策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全州共立案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5件34人,其中副处级以上人员要案3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