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安徽新规:党员干部红白事随礼不 >> 阅读

安徽新规:党员干部红白事随礼不超过50元

2017-05-24 08:42 作者:张雅 徐丽娜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近日安徽省界首市推出一则“倡导党员干部红白事随礼不超过50元”的新规。5月2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界首市文明办了解到,50元“门槛”设置,是从部分机关单位以往“给100退50”的经验中总结而来。为了贯彻落实该规定,当地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严格做到随礼不超过50元,违反规定也会有相应惩处。

5月19日,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党员干部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时,主动向所在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报告,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严格做到随礼不超过50元,仪式从简,不大摆筵席、随礼不就餐。该消息发布后,引发众多关注。5月22日,北青报记者致电界首市文明办询问此事。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家比较敏感的就是50元钱行得通行不通”,他介绍,总结以往的实践经验来看,50元的“门槛”设置“是行得通的”。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新规推出来之前,当地不少教育单位、学校、机关单位的工会内部,“就约定俗成,(参加红白事)随礼都是100元,因为不坐席,又给人退50元。既然这样,那就不要那些繁文缛节,现在直接掏50元就行了。”

负责人强调,目前只是倡导党员干部在朋友同事之间,参与红白事时“随礼不超过50元”,但对普通村民并不强制。该负责人还补充道,当地对普通村民红白事随礼并非没有限制。“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之后,根据你村里实际情况,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合理制定相应的标准。可以是30元,也可以像山东日照一个地方那样,多少年都是5元。但是希望通过‘党员随礼不超过50元’给当地做个示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