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环保部挂牌督办华北渗坑污染问题 >> 阅读

环保部挂牌督办华北渗坑污染问题 渗坑治理将加速推进

2017-04-21 08:38 作者:孙秀艳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赵国品绘(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环保部通报称,渗坑污染问题基本属实,当地知情并一直在治理。

●相关地方将限期制定整治方案,加快治理进度,及时公开监测及治理信息。

渗坑、强酸、17万平方米……4月18日,一家环保民间组织公布了河北、天津几片污染区域的航拍照片,引发关注。情况属实吗?对环境的影响怎么样?当地的监管在哪里?

环保部现场调查显示,渗坑污染问题基本属实,当地知情并一直在治理。

19日,环保部向媒体通报,得悉情况,环保部会同河北省政府立即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进行调查。调查发现,网上所反映的三大渗坑污染问题确实存在。

“上世纪末,我国就在一些地区禁止生产实心黏土砖,北方留下了很多废弃窑坑,照片中的两处就是这样的窑坑,另一处是上世纪70年代发生爆炸事故废弃的化肥厂。”联合调查组负责人、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闫景军20日告诉本报记者,窑坑由于多年积水连成一片,雨季时面积很大,但目前是华北最干旱的季节,水位最低。

航拍照片显示,渗坑表面的水呈现黑色或者黄褐色,水样pH值仅为1,呈现强酸性,大片被污染的水面给人很强的震撼。这样的污染问题,当地知情吗?

记者了解到,2013年,山东某地向地下打井排污的消息一度沸沸扬扬,虽然后来被证实是误报,但环保部要求各地严格排查渗坑、渗井排污问题。“天津当时共排查出92个渗坑,其中静海区有18个,这次曝光的就在其中,河北大城的渗坑情况当地也很清楚,而且正在治理。”闫景军说。

2014年,天津市环保局曾将渗坑进行分类,制定了不同的技术方案,指导各区县进行治理修复。静海的18个渗坑已经治理14个,此次曝光的是正在治理中的一个,就在上周,天津市环保局还在开会督促其加快治理。

河北大城的治理工作也在持续。但是,由于当地资金、技术水平等问题,治理的手段还停留在简单的石灰中和处理上,投入只有30万—50万元,尽管短期检测达标,由于治理不彻底,一段时间后水质再次出现问题。

联合调查组取样监测了14处水坑,发现其中12个存在问题

那么,这些区域的污染程度如何,是否对土壤、地下水造成污染?

闫景军告诉记者,这些水坑在高铁附近的荒地上,距离居民区较远,而且附近没有以地下水为饮用水的居民。

联合调查组在大城县分割的14处水坑里取样监测,发现其中12个明显存在问题,其余两个基本正常,水鸟的活动也证实了这一点。由于地下水监测比较复杂,联合调查组要求在距离污染区域600米、800米的水井取样,目前得到的检测数据显示正常。

根据当地的调查判断,污染来自废酸和电镀废液,这些废物又来自哪里?闫景军说,前些年,河北大城附近有不少小电镀企业,水体里的电镀废液来自这些企业的非法倾倒。天津、河北霸州等地还聚集着不少钢厂加工企业,在废旧钢厂加工过程中,酸洗是不可或缺的工序。废酸被偷排至此,黄褐色水体大多是三氧化二铁和四氧化三铁的颜色,而含铁离子更高的水体则呈现黑色。

“从报道的情况看,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问题应比较突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研究中心主任陈同斌这样说。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秘书长高胜达认为,用渗坑排污不仅会造成大量土壤地下水污染,而且对地下水的污染尤其难以发现、难以治理。

“渗坑排污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违法行为,新环保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严禁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污,同时,还对这些行为的责任追究做出了明确规定。”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认为,必须查清污染从何而来,厘清责任严惩不贷。

治理需要高投入,环保部挂牌督办,要求各地加快治理

虽然在2013年通缉并抓到了向渗坑倾倒废酸的两个肇事者,但大多数偷排者依然逍遥法外,而且在治理过程中出现反复,大城当地也认为,不排除在治理期间依旧有偷偷倾倒的。

“一吨废酸的处理成本几千元,违法倾倒造成至少几十万方水的污染,还有土壤和地下水的修复,需要的成本至少几千万。”闫景军在接受采访时再三强调,必须依法严厉打击这样的行为。

除去被找到的肇事者赔偿的百万元生态修复费,无论河北还是天津,渗坑治理还靠财政承担。天津本想一次治理好所有渗坑,但由于资金分期投入,一些渗坑治理效果打了折扣,即使2014年验收通过的,2015年又发现问题,重新投入治理。闫景军也坦言,治理这些渗坑,确实需要“花大价钱”。

“渗坑的治理不能只满足于处理污水,对受污染的土壤和地下水都应修复,这对于以地下水为主要饮用水源的华北地区尤为重要。”高胜达表示,修复难度如何,主要取决于污染的性质、程度和范围,以及渗坑所在地的水文地质条件等。

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钟晓红说,单就渗坑中的废水处理,就要分析成分,确定处理标准,制订技术路线,成本比普通的污染要高很多。

闫景军透露,环保部将对相关渗坑污染问题挂牌督办,要求天津、河北相关地方限期制定整治方案,加快治理进度,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公开监测及治理信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