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北京野生动物园游客带孩子猛兽区 >> 阅读

血的教训叫不醒 北京野生动物园游客带孩子猛兽区下车

2017-03-20 09:05 作者:曾金秋 陈维城 来源:新京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19日,网上一组游客在大兴区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下车游览的图片引发关注,在该图片说明中称有游客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在动物园自驾区下车。

随后,北京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属实,图片中反映的场景发生在该园白虎园区。北京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转发此组照片时评论称:“老虎不是吃素的!”

拍摄者称图中游客曾两次下车

在网传的一张照片中,一条林间公路上,一名灰衣男子与两名儿童站在一辆白色越野车车外。另一张照片显示,有多人站在车外。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市场部姜姓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网上图片显示的环境是北京野生动物园的白虎园区。

根据照片拍摄者描述,照片中的游客共下车两次,第一次在水禽区,第二次在白虎园区。目击者表示,园区内有壕沟、电网等隔离措施,动物平时如同散养,但游客只可远观。此外,园区内的安全管理人员也会及时制止游客的行为。

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分为三大游览区,步行游览区、自驾游览区和猛兽体验区,而白虎园区属自驾游览区。该区禁止游客下车,每个点都会安排人员巡视,但允许游客开车窗游览。

自驾游客不听劝阻下车

19日下午,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媒体关于3月19日“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一家人多次下车,工作人员劝阻”的报道,经核实,(情况)属实。

据园方介绍,3月19日上午10:20左右,在公园白虎观赏自驾区,一家人将车停下后下车游览,公园现场工作人员按规定立即上前劝阻,但游客未听从劝阻,该区域当值值班经理约2分钟后到达,经劝阻,游客上车继续游览。未发生涉及游客的安全事故。

据动物园方面介绍,在自驾区的猛兽展示区设有壕沟,将猛兽与游客隔开,此外,在壕沟外还装有电网,可防止猛兽跃出。

平安北京:血的教训还叫不醒你

园方此前回应称,动物园禁止游客下车,如果发现游客下车,都会有饲养员劝阻,园内也有标牌提示游客不要下车。

对此,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转发图片并表示:难道这么多血的教训还叫不醒你: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一家人多次下车,工作人员已劝阻两次。平安北京再次提醒:老虎不是吃素的!

■ 追问

自驾区下车,动物园是否担责?

律师称动物园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责任的,则不承担责任

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一条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动物园尽到管理职责的,则不承担责任。

由此可见,动物园在动物侵权案件中,承担的是无过错责任。动物园作为饲养管理动物的专业机构,依法负有注意和管理义务,其安全设施应充分考虑到游客的安全需要,最大限度杜绝危害后果发生。也就是说如果游客遵守动物园的管理规定,但仍在游园过程中受到人身损害的,动物园应承担赔偿责任。

但同时,《侵权责任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因此,如游客确有过错,动物园可以减轻或者不承担责任。

■ 声音

动物园设置壕沟电网安全等级较高

此次事件中,动物园工作人员发现有游客下车后,能够立即上前进行劝阻。园方表示,这与公园设置的壕沟电网将老虎与人员隔离开有关。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高级科学顾问孙全辉认为,不管何种设计,首先都要以保护游客与动物的安全为前提。动物园设置壕沟或电网,目的都是最大限度保护游客与动物的安全,其开展自驾游的安全防护等级必然高于其他没有这些设施的动物园。孙全辉介绍,目前国内并没有出台全国性的有关规范动物园设计方面的硬性规定,确实有必要制定一些准入和监督的标准或行业规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