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湖北惩处多名发布及传播禽流感疫 >> 阅读

湖北惩处多名发布及传播禽流感疫情谣言人员

2017-02-22 08:37 作者:梁建强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记者从湖北省公安机关获悉,由于涉嫌编造发布、传播禽流感疫情谣言,湖北多人被警方依法予以惩处。其中,3人被行政拘留。

据湖北崇阳警方透露,2月上旬,网友“宁缺毋滥”分别在两个微信群发布消息,称“崇阳首次发现禽流感病毒感染一人,现在武汉同济医院死亡,崇阳各进出城路口和高速出入口严格检查。”这一消息在多个微信群迅速传播,造成公众恐慌。经崇阳公安机关初查,网友“宁缺毋滥”的真实身份信息为崇阳县青山镇居民周某。

经过连续多天的巡查布控,崇阳警方发现,周某在编造、传播谣言后,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冒用他人的身份继续在外活动。2月16日,警方掌握了周某正在当地一网吧上网的线索,崇阳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迅速出击,将其抓获。

与此同时,警方在调查中还了解到,当地居民陈某涉嫌传播H7N9疫情谣言;有一名黄姓网友在微信群中发布消息,称崇阳县境内鸡鸭等活禽都可能感染了H7N9疫情,不要接触和食用。

公安部门向相关部门核查确认得知,目前并无崇阳籍居民因禽流感疫情死亡。因谎报险情、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周某被处行政拘留10日,其冒用他人身份证被处警告并罚款200元;发布不实信息后主动到网安部门自首的陈某,被处行政拘留;发布不实信息的黄某,被崇阳警方予以警告处分。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近日因散布禽流感谣言、谎报疫情,湖北仙桃一名女子也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湖北公安机关透露,16日,一位网友在微信群内发布信息称,湖北仙桃有8名护士及其家人被感染禽流感,并称此事系因一位村民被鸡抓伤后疑似感冒,高烧转医院就诊时导致护士感染。此后,该信息被迅速传播扩散。

湖北警方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并确认这一消息不实。经警方工作,16日晚,女子陈某到仙桃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散布谣言、谎报疫情的违法行为。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给予陈某拘留5日处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