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指什么? >> 阅读

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指什么?

2017-12-27 08:49 作者:吴慧珺 姜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解决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不平衡讲的是结构问题,即便有更好的东西存在,其分布也是不平衡的;而不充分讲的是量的问题,如多个行业产能过剩、库存增加。说的虽然是量,但实际上是质有问题,即好的东西太少,导致产能过剩,这就是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的“后遗症”。

“应该辩证地看待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二者并不是并列关系,而是互为整体的。不平衡是产生在不充分的基础上的,发展不充分则是造成发展不平衡的根本原因。我们更应重视不充分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意义。

“发展的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区域不平衡、领域不平衡和群体不平衡三大方面。”辛鸣说,区域不平衡主要指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城市与农村发展不平衡、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领域发展不平衡主要是指“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一马当先、奇迹频现,政治社会文化建设虽稳步推进,但与经济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生态文明建设应该说是最薄弱的环节。”

关于发展的不充分,辛鸣告诉半月谈记者,这主要包括整个社会的发展总量不够丰富、发展程度不够高、发展态势不够稳固。发展的不充分表现在多个方面,发展方式有待充分转变、依法治国有待充分推进、精神文明有待充分提升、社会事业有待充分发展、生态环境有待充分改善、体制机制有待充分改革等。

以教育为例。“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城乡教育不平衡、区域教育不平衡、不同类型教育不平衡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现在高等教育年年扩招,而职业教育人才紧缺,社会的职业技能人才缺口大。同时,不同学段的不平衡问题也很突出。

专家认为,教育发展的不充分表现在整个教育发展水平偏低,跟老百姓的需要存在差距,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存在差距。

“解决发展不平衡,首先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更加强调从全局的高度思考发展、筹划发展,更加注重城乡协调、区域协调、社会群体间的协调以及经济与社会其他方面之间的协调。”辛鸣说,解决发展不充分,关键要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破除一切制约生产力发展的障碍,释放一切社会活力与创造力,不断提高发展水平、发展能力与发展绩效。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能寄希望于技术层面的措施。”储朝晖说,这需要从认识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出发,“比如要认识到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实质,就是整个社会发展不够平衡、不够充分。”

储朝晖表示,教育治理体系必须从学校和政府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二元治理结构,转变为学校、政府和社会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多边协同治理结构,建议引入社会第三方机构管理教育的规划、投资、评价等体系。(半月谈记者 吴慧珺 姜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