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2018中国经济发展的格局与大势 >> 阅读

2018中国经济发展的格局与大势

2017-12-27 08:48 作者:毛振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落幕。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是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专家学者认为,2018年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推动中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的美好明天。

经济新格局初露端倪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展现出不俗的实力。

“中国保持了增长的韧性,并形成了改革的势头。”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表示,这也是不少经济学家对2017年中国经济的普遍感受。作为印证,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6.9%区间,发展的韧性明显增强。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并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6.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罕见地一连四次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殊途同归同样为6.8%。

平稳是这一年中国经济的另一个突出特征。除了经济增速平稳,就业、物价也颇具代表性。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同比增加3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4.9%以下,创下近期低水平;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5%,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赢”GDP增速。

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求好、稳中求进同时不乏亮点。2017年“双11”,天猫以1682亿元的成交额再次刷新纪录,展现出强大的内需潜力。前三季度,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5%,在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中尤为抢眼,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攀升。

此外,新技术、新业态仍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撑力。

危中有机总体乐观

作别2017年,迎来全新的2018年,中国经济这艘大船将往何处去,成为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机遇与挑战并存,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这已经成为国内外专家的普遍共识。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判断,2018年经济增长将有比较好的支撑,能够延续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一方面,从世界经济看,复苏总体态势比较明朗,全球贸易呈现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从国内经济看,消费能继续延续规模较快增长、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对增长的贡献提升的良好态势,同时,制造业加快振兴,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也不会有大的起落,整个投资能够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出于对2018年美国经济、欧洲经济会继续复苏的认识,多数观点认为,全球经济环境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十家券商对2018年中国GDP增速平均预测值为6.7%,上海证券给出了最高的预测达7%。

稳中求进加快提质增效

2018年,中国经济的大潮不会风平浪静。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房地产泡沫、杠杆率过高、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实体经济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基础仍不稳固。

201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统筹好五大政策支柱——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仍需在稳字当先基础上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提质增效,培育新业态、新动能,奏响中国经济新时代的凯歌。

——坚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不动摇,继续简政放权,改善营商环境。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防范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莫开伟等专家建议,要继续实行严监管、防风险的策略,除防控风险外,还需创新监管方式,抑制金融资产泡沫,维护整个金融秩序。

——延续消费贡献良好势头,进一步做强出口拉动作用。2017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出口总值为1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随着全球需求好转,欧美发达经济体增长前景良好,再叠加中国外贸中加工型比重较高,外贸形势整体呈现乐观的可能性增加,届时有望拉动中国出口增速反弹,这将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力保障。

——抢抓数字革命战略机遇,建立稳定长效支撑力。“在科技方面,特别是在数字技术方面,中国和美国将在未来多年起主导作用,这是它们不断投资于基础研究,并从创新成果商业化中获得巨大收益的结果。”回望2017年经济表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只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才能确保经济工作明年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半月谈记者 毛振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