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旧“娱都”,新魅力 >> 阅读

旧“娱都”,新魅力

2017-12-26 08:41 作者:苏晓洲 詹妮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解放西路为中心,周边1.5公里半径范围内,形成了一个云集着数以百计酒吧、剧场、戏园等特色娱乐场所的“娱都”——“解放西”。

长沙市天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朱德军告诉半月谈记者,这个崛起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娱都”,曾非常依赖各种企事业单位的公款招待消费和形形色色灰色经济。随着“招待消费”退潮、文化市场执法力度加强和消费群体变化,“解放西”旧业态难以为继,一度出现“关门潮”。

长沙市天心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若飞介绍,面对“解放西”出现的新情况,天心区把文化创意产业名列六大产业之首,一方面加强对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监管;另一方面,创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和引导“解放西”文化娱乐企业通过创新朝着“场所阳光、服务规范、受众多样、形象健康”的方向转型升级。

如今,在“猴子”酒吧,世界电音界知名度很高的提雅斯多等海外DJ的演出观者如云;在“魅力四射”酒吧,创作团队结合当红影视剧排演的节目大受追捧;在长沙“笑工厂”,本土方言相声和小品座无虚席;在江西会馆、青山祠巷等地,湘剧、长沙花鼓戏、长沙弹词等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戏新腔”再现生机……

市民文化娱乐产业是一个最“喜新厌旧”的产业。长沙市酒吧KTV娱乐行业商会负责人彭登说,“解放西”告别旧业态后,如今湖湘本土新锐文化企业强势崛起。“原来湖南比北上广慢半拍,北上广比国外慢半拍,但现在我们基本能和亚洲最新潮流同步。”

创立并经营“魅力四射”酒吧已有17年的李志说:“‘解放西’要努力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的文化娱乐业发展模式,提升‘走自己的路’的自信。”

“‘解放西’娱乐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意识创新、模式创新、内容建设创新。”王若飞、朱德军等人认为,面对新时代,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应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解放西”的探索之路还将继续前行。(半月谈记者 苏晓洲 詹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