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陕西“豪华村委会”纪检部门已介 >> 阅读

陕西回应“豪华村委会”:“新”而非“豪华”,纪检部门已介入

2017-12-22 09:27 作者:叶含勇 姚友明 李亚楠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陕西省眉县汤峪镇羊仓堡村新建“豪华村委会”日前在网上受到热议。汤峪镇镇长赵宝英20日对此做出回应,称村委会办公楼称不上是“豪华”,最多只能称之为“新”,且新建村委会办公楼经过村党支部大会、群众代表大会讨论,在用地建设等方面的手续也完全合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汤峪镇羊仓堡村为建个阔气的村委会,村上欠了近200万元工程款。并称羊仓堡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录坦言,村委会从2016年5月项目开建,目前村里确实欠着债。也有当地村民反映称,新楼选址也不科学,离村民家比较远,办事很不方便,再加上村里没有工厂、企业,村民认为这笔钱短期内很难还清,村里盖新楼华而不实。对此,羊仓堡村村主任佘宁侃说,村里现在只欠施工方60万元左右款项,并非像网上说的“欠了施工方近200万”。

20日记者来到羊仓堡村,见到了所谓的“豪华村委会”。办公楼有两层,建筑面积共计680㎡,算上厕所共有11个房间,其中设有村委会办公室、警务室、卫生室和综合会议室等用房。在办公楼两侧,分别建有村史馆、幸福院以及村里的扶贫移民搬迁安置住房。佘宁侃说,村史馆是村里走出去的成功人士捐资修建的,村里没有掏钱,修建幸福院以及扶贫移民搬迁安置住房,除去民政局、福彩中心等部门的补助外,现在村里只欠工程队两三万元。

“修建办公楼花费了133.4万元,现在以我个人名义欠施工方10万,村里欠60万元。”佘宁侃说。在汤峪镇财政所,佘宁侃向记者展示了从2016年1月到2017年2月的村财政入账记录。记录显示,这期间总共有12笔额度不等的款项进账,总额计63.4万元。

汤峪镇党委副书记梁周平介绍,原来的羊仓堡村村部设在一所学校内,只有简陋的三间房。“村民经常进出学校影响教学秩序,学校上下课铃声也经常影响村委会办公,新建村委会办公楼加入综合会议室、村卫生室等机构,是合理的。”梁周平说,“新办公楼选址在荒滩地上,没有占用基本农田,荒滩地也在几个大队相对的几何中心位置,不存在让群众办事不方便的情况。”

佘宁侃表示,2016年7月签合同时,曾与施工方约定工程欠款将在三年内还清,不过他现在想在今年年底前筹措资金,争取尽快还清村里的欠款。谈到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时,他说村里正在和几家公司谈判,想把村里的一些荒滩地流转租赁出去,一旦实现的话就能给村集体每年带来数十万元的收入。

眉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魏复平20日表示,纪检部门已经介入此事进行调查。关于村委会办公楼的审批手续以及与施工方签订的合同,截至21日10点半,佘宁侃始终以“被组织部门取走”为由,未能拿给记者查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